上週末,中美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但美國先阻止特朗普放鬆中興制裁,同時取消邀請中國參加聯合軍演,更指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疑似遭受「聲波攻擊」。兩國關係再度蒙上陰影,中國又會如何作出應對?

貿易戰未結束?美國國會阻止特朗普放鬆中興制裁

5月20日,美方宣佈擱置對高達1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的計畫,而中國承諾增加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並正就解除對中興通訊(ZTE)的制裁進行談判。 昨日,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發表帖文,似乎質疑與中國談判的貿易協定條款,並暗示按照目前情況發展,可能難以達成協議。

美防長馬蒂斯決定取消對中國的環太平洋軍演邀請

中興公司(ZTE)是中美貿易戰的焦點之一,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把美國放過中興列為整體貿易協定的一個條件。特朗普的帖文無疑是使中興的命運再次打上問號。 據美國之音日前的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在22日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份修正案,限制美國總統特朗普放鬆對中國大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的制裁。 這份修正案是由馬里蘭州的聯邦參議員霍倫(Chris Van Hollen)提起的,根據該修正案,特朗普在放鬆對中興通訊的制裁前,必須首先向國會證明,中興的確遵守了美國的法律。 同時,特朗普指示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援引「 232條款 」(Section 232),著手對進口汽車、卡車和汽車零部件發起調查。 《金融時報》認為,這可能會為美國對來自歐洲和日韓的進口汽車徵收新關稅掃清道路,並導致全球貿易緊張嚴重升級。 週四日本和韓國汽車製造商的股價應聲而跌。亞太地區早盤中,豐田汽車(Toyota Motor)下跌2.3%,日產汽車(Nissan Motor)下跌1.2%,本田汽車(Honda Motor)下跌1.8%。在首爾,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下跌1.4%。

中美關係緊張:美國取消邀請中國參加聯合軍演

昨日,美國國防部發佈聲明:由於中方在受爭議的南海地區持續軍事化,導致地區局勢不穩,有違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的原則和目的,因此決定取消邀請中國參與七月舉行的軍演;又指有實質證據證明,中國於南沙群島部署導彈和電子干擾設施。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形容美國的決定輕率,無助中美互相瞭解。他說:「美國國防部今天發表了這一個所謂的決定,不再邀請中國參加環太的軍演,我們認為這個決定,是非常沒有建設性的一個做法,也是一個輕率的決定,恐怕它不利於增進中美之間的相互瞭解,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改變這種負面的思維。 」
環太平洋軍演由美國主導,每兩年在夏威夷和加州南部一帶海域舉行,共有二十多國參與,被美國視為全球最大型的國際海事軍演。美國於2014和2016年都有邀請中國參與環太軍演。 美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定於下月訪問中國。考慮到撤銷邀請的事態,尚不清楚這次訪問是否會如期進行。 《環球時報》引述專家稱表示,取消一個演習對於中國而言並不是大事,按照年度訓練計畫中方有很多自己的演習更具實戰化,更能提高防禦作戰能力。 有軍事專家指出,此事已經無回轉餘地。 中國國防部對事件表示遺憾,並發表聲明指責美國無視事實並誇大了南海所謂的「軍事化」,以此為藉口來歪曲中國。 另外,美國稱其駐廣州領事館遭受「聲波攻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週三向國會表示,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的一名官員似乎遭受了聲波攻擊,與多名美國駐古巴外交官曾經遭遇的攻擊相同。 對此,王毅回應稱:「我們很負責任進行了調查,沒有發現任何組織任何個人來做這種所謂的聲波來幹擾的事情,我們會繼續通過外交管道跟美方進行溝通,我們也建議美方也可以進行相應的一些內部調查。」 王毅強調不希望事件複雜化或政治化,並承諾中方會保障駐華外交人員的權益。

中方亦有所準備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展開兩天訪華行程,首日早上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兩人之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當中觸及到國際貿易的議題。 李克強強調,中方一直支持團結繁榮的歐洲,中德之間會繼續秉持自由貿易。他又稱,兩國有巨大的合作潛力。 默克爾則指,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有秩序,受到德國人的支持。 李克強亦表示歡迎德國的汽車生產商在中國投資,稱已經降低了新能源汽車進口的關稅要求。
這與美方近日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 路透社認為,默克爾此次訪華行程,有助緩解由特朗普政府引起的貿易摩擦,以及退出伊朗核協議所造成的外交霧霾。 此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形容,副總理劉鶴美國之行,是積極、務實、富建設性和成果,但強調中方堅決捍衛自身的核心利益,沒有就縮減對美貿易順差的具體數量,作出任何承諾。 可見中方亦有所保留。 這一系列事件,未知是否會影響下周美國商務部長的訪華計劃,落實中美共同聲明的細節安排。 
 

黃盛楓 綜述

]]]]>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