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超級高鐵公司與中國貴州共同推進的中國首個超級高鐵建設項目引來一片爭議。不過,這也再次說明了中國市場和資金對美國企業的吸引力。

綜合媒體7月23日報道,美國超級高鐵公司HTT(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與中國貴州銅仁市7月19日签署《超級高鐵體驗线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啟動中國首個超級高鐵建設項目。不過這個高大上的“黑科技”項目卻引來一片爭議。 《聯合早報》報道稱,据HTT发布的信息,項目將通過公私合伙制(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方式進行融資,50%的資金將來自中方。項目主要分為兩個階段:雙方將共同建設一條不超過10公里的商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线路,然后雙方視第一階段的成果來決定如何延長該线路,使其長度適用于商業運營。 也就是說,特斯拉(Tesla)公司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2013年提出的超級高鐵概念,可能不會先在美國大地上變成現實,而是在貴州銅仁這個中國貧困地區建成并投入商用。這一消息確實讓不少人大跌眼鏡,各种質疑聲也層出不窮。 輿論最大的疑問是,銅仁這個需要國家財政轉移支付才能发下工資的地方,有什么能力和必要建設世界上最先進的高鐵线路?這項目是不是有政績工程的嫌疑?會不會成為当地沉重的財政包袱,讓老百姓買單? 對于上述質疑,銅仁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周复宗昨天作出反駁。他說,經過前期評估,項目不會給当地帶來財政負擔,“不是說美國一點錢不出,只是個科技公司來賣技術,它要出一半的錢。這個高鐵每公里的成本要比我們現在高鐵的成本低,在這個事情上不會給銅仁市政府造成債務包袱。” 不過,銅仁官員的解釋顯然很難平息輿論的質疑。在中國問答社區知乎網上,多數網民并不看好超級高鐵的前景,認為其技術難點太多,不具實用性,還有人直指HTT公司就是到中國來“圈錢”的,銅仁政府是“自己挖坑往里跳”。就連中國大陸媒體環球網昨天也发表文章,稱要給熱捧超級高鐵的聲音“潑點冷水”。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此前報道稱,据HTT公司介紹,“HTT將負責提供技術、工程知識和必要設備;銅仁市交通旅游開发投資集团將負責認證、法律基礎和系統建設。HTT將與銅仁市政府合作確定系統路线。”]]]]> ]]>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