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的上海,浦東新區的花木路被掛著全國各地牌照的車輛堵得水洩不通,上海國際博覽中心和浦東嘉里酒店彙集著講著英文、韓文和各地口音的中文的人群,一場屬於中國數字娛樂產業的盛會正在這裏舉行。短短兩天里,2018 ChinaJoy吸引了數十萬參展人群。場館內摩肩接踵的場面,無不展現出我國數字娛樂產業的火熱盛況。 上海無愧於它“中國電競之都”的稱號,它作為中國電競產業最發達的城市之一,代表著行業領先水平、引領著全國電競產業發展的潮流。本次ChinaJoy也體現了上海市政府對電競產業的高度支持。作為2018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產業大會(CDEC)的重要組成部分的2018全球電競大會,便是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政府作為聯合指導單位打造的電子競技行業峰會。大會更是以有力推動我國電子競技運動規範健康發展、有力推進上海打造“全球電競之都”戰略進程、提升我國電競產業全球競爭力、傳遞我國電競產業聲音為目標。 8月4日上午,國家電競產業主管部門領導及上海市領導紛紛出席大會並致辭。隨後,全球電競企業、行業機構高層各抒己見,發表了全球電競產業發展前沿觀點,多角度、多維度、多領域討論了全球電子競技產業發展的新趨勢。南京恒一文化創始人田雲鵬先生受邀參加本次大會,從電競教育的角度與到場嘉賓分享了電競教育與產業發展相結合的要點,獲得大家的一致認可。

電競產業正迎來真正“爆發”的節點

2018全球電競大會彙集了來自電競產業各個領域最權威、最專業的聲音,儘管角度、立場各不相同,但這些聲音都傳遞出了一個共同的信號:中國的電子競技產業正在迎來它真正的“爆發”節點。 市場規模突破880億元,過去3年內用戶增長率持續保持在20%以上,用戶規模增長超1億人,預計2018年用戶規模將達到4.3億人……數據是最具說服力的證據。但在數據之外,產業的“爆發”還在於整個社會認知的逐漸轉變和國家政策的積極化。 電競賽事是行業發展的核心,中國電競項目世界範圍內頻頻取得捷報,是中國開始由電競大國走向電競強國的信號,而電子競技“為國爭光”的概念也逐漸開始向社會普及。與此同時,得益於政策的扶持、從業者以及中國電競愛好者的共同努力,在2018年的下半場,我們終於即將迎來電競產業真正的爆發節點。

機遇與挑戰並存,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電競行業是一個潛力無限的新興產業,我們無法忽略它的各個分支:如何更好地開拓市場、如何推動行業長期可持續的發展、如何製定更健全的行業規範,都是身處其中的從業者們正在思考並積極探索的問題。以上海為例,自上海提出打造“全球電競之都”的目標以後,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也通過大量專題調研發現了不少問題。其中人才職業化困難、正向傳播渠道缺失、專業教育教材出版困難等問題都與恒一文化田雲鵬發表的演講息息相關。 田雲鵬結合自己在電競教育行業深耕兩年來的經驗,與參會的電競行業各領域頂尖企業的代表們分享了主題為《電競教育如何與產業銜接》的思考。在他看來,當全球電競教育已經邁開步伐,電競教育的發展已經成為了不可阻擋的趨勢。而當下我國電競教育所存在的問題也顯而易見:如目前電競教育雖然已經獲得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但社會認同卻始終跟不上行業的發展;又比如行業師資、教材等標準的缺失以及基礎設施的落後,都成為了限製電競教育發展的因素。 而需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加強電競教育與整個電競產業的結合。具體可以從內容、標準、師資、社會、實訓、宣傳這幾個方面入手。在人才的培養階段,需要加強產學結合,將產業發展所形成的經驗、知識、人才運用到教育的過程中,真正實現教育與產業發展的接軌。而在人才的輸出階段,則需要產業提供實訓基地,與此同時,教育也能夠優化社會認知,從而反哺整個產業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目前,恒一文化所致力的電競教育是從人才培養到人才輸出、從學科建設到行業標準多維度、立體化的電競教育,恒一文化堅持打破電競教育的壁壘,打破傳統理念和行業隔閡,真正形成電競教育與電競產業的互通。 2018全球電競大會以“集結產業成長新勢力”為口號,真正打造了一個從業者交流、分享、碰撞、互通的平台。恒一文化作為大會的參與者,既將電競教育的理念傳遞給了到場的行業同仁,也因為接受了各個領域最前沿的觀點而受益頗豐。恒一文化將帶著行業的認可和自我的責任,在中國電競行業爆發的節點繼續推動教育與產業的銜接,推動電競教育行業標準的建立,推動電子競技社會形象的優化。]]]]> ]]>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