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蒂爾即將訪問中國,但是在訪華前,他再次釋放了強硬信號。

据美聯社8月13日報道,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13日在接受其采訪時說,馬來西亞打算取消中國承建的、價值數十億基礎設施項目。這些項目是由馬來西亞丑聞纏身的前政府签署的。 馬哈蒂爾還說,他希望同中國保持友好关系,也歡迎中國的投資,只要那些項目對馬來西亞有益。 報道稱,馬哈蒂爾對中國支持的能源管道以及連接馬來西亞半島東部的鐵路項目采取了他目前以來最強硬的立場。 他說:“我認為,我們不需要那兩個項目。我們認為,它們沒有可行性。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將會取消這兩個項目。” 他還強調,如果無法取消這些項目,馬來西亞至少也要叫停它們,等到將來再看。 此外,馬哈蒂爾還就南海問題敦促中國尊重船只的航行自由,呼吁不要把戰艦部署到那里。 据新華社北京時間8月13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陸慷13日宣布,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于8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据悉,這將是馬哈蒂爾上台以來首次訪華。 值得一提的是,馬哈蒂爾訪華正值中國多個大項目被馬來西亞新政府叫停之際。《金融時報》7月5日報道稱,馬來西亞財長林冠英(Lim Guan Eng)7月5日證實,馬來西亞政府已暫停了一條造價約合8.13億美元、連接馬六甲與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位于馬來西亞邊佳蘭的石油提煉與石化綜合发展計划的天然氣與石油管道。 在此之前,中國政府支持的三大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以及兩條油氣管道已被暫停,如今被暫停的項目總價值已達230億美元。]]]]> ]]>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