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科爾沁草原萬物復蘇,草木吐翠,充滿生機的綠色浸透了遼闊的大地。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40對情侶以及國內外嘉賓遊客近千人相聚在“敖包相會的地方”——內蒙古通遼,共同在草原上享受了一場绚丽多彩的文化盛宴。

具有濃郁草原民族風情的迎賓儀式[/caption] “十五的月亮照亮敖包,天邊的彩霞是你美貌,薩日朗花開幸福圍繞,科爾沁都是你的微笑…” 17日上午,隨著一首《敖包相會在通遼》在草原上唱響。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正式在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阿古拉景區開幕。具有濃郁草原民族風情的迎賓儀式、祭敖包大典、科爾沁婚禮和科爾沁美食品鑒會接踵而至,令嘉賓遊客應接不暇,流連忘返。
參加科爾沁婚禮的“一帶一路”沿線國情侶[/caption] 內蒙古自治區旅發委副主任蔚治國,通遼市領導郝茂榮、賀海東、高忱、李莉、張銳、於沨、王喜春參加開幕式。開幕式由通遼市政府副市長於沨主持。
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开幕[/caption] 通遼舉辦“一帶一路•敖包相會”主題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題詞精神舉辦的一項重大活動,是通遼市各族幹部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突出“相知、相望,相助、相守”主題,建設美好家園的生動寫照。

文化先行,增添“一帶一路”的通遼影響力

敖包是蒙古語,原本是在遼闊的草原上人們用石頭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標誌,後來逐步演變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禱豐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徵。位於通遼市阿古拉草原旅遊區的雙合爾山在草原上突兀拔起,方圓佔地百餘畝,山高近百米,被稱作“天下第一大敖包”。 文化旅遊節中,民俗祭敖包大典,科爾沁民歌大會及具有通遼特色的文藝節目等,向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全面展示草原文化和草原風情的獨特魅力。相關旗縣市區組織了騎手會、森林會、湖泊會、沙漠會、草原會和民俗會等活動。
民俗祭敖包大典[/caption]
民俗祭敖包大典[/caption]
民俗祭敖包大典[/caption] 活動期間,國內外遊客還能參觀、參與、體驗各類民族體育、民族文化活動,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旅遊文創產品和民族體育用品的展示展銷體驗,活動將持續至8月27日。
旅遊文化節上的文創產品[/caption] 通遼是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是“草原絲路第一驛站”,已開通“通滿歐”國際貨運班列。通遼近年來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而此次國際文化旅遊節更是將通遼文化帶向世界,展示敖包相會地方的人文歷史與城市形象。 對此,通遼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徐浩濤表示,敖包相會是通遼的一個文化主題,通過這樣的活動,將文化和旅遊結合起來,匯聚‘一帶一路’上人流和物流,帶動通遼的發展,共享“一帶一路”紅利。

相約草原,打造“一帶一路”上的浪漫之都

非物質文化遺產類項目科爾沁婚禮是此次活動的另一條主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40對新人在美麗的大草原上演繹了盛大、神聖的科爾沁傳統婚禮。新郎騎乘駿馬出發,到把花團錦簇的新娘接上迎親的車,逐一完成傳統的禮儀流程。古老的牧歌,歡快的舞蹈,吉祥的祝福,讓阿古拉草原成為歡樂的海洋,新人們從敖包相會的地方開始,牽手一生、白頭偕老。
盛大的科爾沁傳統婚禮[/caption] 據了解,通遼市積极參与“一帶一路”倡議,共創美好生活,不僅要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新時代草原名城,同時成為“一帶一路”上的相會之城、婚戀之城和草原浪漫之都。 “第一次有國內外不同情侶來參與這次婚禮慶典,具有通遼特色的民族文化得到了傳承和發揚,未來我們每年都將舉辦這樣的活動,把通遼市打造成為‘一帶一路’上的相會之城,讓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朋友,都能來到通遼,來到科爾沁草原。”徐浩濤說。

貼近青年,通遼可成為“一帶一路”上的幸福起點

17日下午,文化旅遊節進行了青年共創共享幸福論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嘉賓和情侶紛紛發表主題演講,展示多彩的文化,講述人生經歷,探討幸福主題。論壇現場還進行了“通遼市榮譽市民雙福獎”的頒獎。
“一帶一路”沿線國青年發表演講[/caption]
“通遼市榮譽市民雙福獎”的頒獎現場[/caption] 其中,本次活動邀請的嘉賓,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翟崑發表演講稱,通遼可以打造成為“一帶一路”青年的幸福起點城市。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副院長翟崑發表演講[/caption] 翟崑認為,通遼地處中蒙俄經濟走廊,怎麼讓這條走廊發揮更多作用,僅僅靠經濟是不夠。敖包象徵著幸福,應該成為“一帶一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相合之地,其中幸福的民心相通十分重要,而通遼天然就具備文化融和優勢,未來可以吸引更多的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年輕人,在“一帶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Visited 2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