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9月3日)早晨是一個熱鬧的日子,中國的學生們在度過一個漫長的暑假後迎來了開學的第一天。然而,就在開學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全國中小學生已經開始了「開學第一課」,也被一些家長戲稱為「廣告第一課」。

本週六晚上20:00是教育部辦公廳之前發文通知看央視觀看《開學第一課》的時間,檔要求每位中小學生及家長要共同觀看這個節目,原定20點開播的節目,足足放了大約15分鐘廣告後才開始。這超長的廣告時間引發了家長在網上的吐槽。
根據中國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和央視聯合製作的《開學第一課》大型公益節目,每年秋季開學前播出。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以「創造向未」為主題,通過「夢想、奮鬥、探索、未來」四個篇章,會在週六(9月1日)晚間20點播出。然而,在就眾多家長學生在晚上20點準時守著節目時,培訓機構、學習APP等廣告播完一段又一段,節目遲遲沒有播出。《新京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指出,這些廣告還有賣床墊的、賣豆漿機、賣瓷磚的、賣阿膠的、賣家電的、賣兒童牙膏的:「生生地將一堂品德課變成了一堂廣告行銷課。」 網易新聞報導,節目播出後引起網友大吐槽,周日早上還一度上了微博熱搜榜。家長Fiona指出:「是該罵!第一不守時,第二強制觀看,第三一邊喊著減負,一邊大力做培訓廣告?我想說這是來搞笑的嗎?」家長穎穎抱怨說:「低年級小孩,生生熬到近10點才能睡,本來開始時間就不早,還不趕緊播出,能好好開學第一課嗎?」 一些學校更是要求觀看時拍照上傳,並寫出觀後感。 有家長放了一張孩子看節目的背影照片並寫道:「為了凹這個造型,等了15分鐘廣告。」 由於此次廣告事件,節目本身一些內容也收到了質疑。 首先是有網友指責節目請來了「娘炮」小鮮肉。 閭丘露薇在其文章中寫到:「大部分人對於性別角色有著固定的想像,因此抗拒這些在他/她們眼中過於女性化的形像,擔心官方主流對這種形像的肯定,會對孩子未來的身分認同造成不好的影響。」「看到不少朋友在痛罵小鮮肉,認為他們會帶壞孩子,在我看來,首先這種形像受到青少年的歡迎,本身反映出這個群裏對於性別角色多元化的接受程度,顯示這些人群更佳的包容和自由,這本身是應該鼓勵,而不是要求透過公權力去封殺和壓制。」「我的建議,直面現實,勇於競爭,教育孩子該如何面對流行潮流。」 其次使得成龍出現在教育節目飽受爭議。 網友「鄭先生zwd」播出內容表示質疑:「廣告費已經到手了,反手來一個道歉,明年還是這個套路!簡直就是廣告中插播的節目,而且請的成龍來給孩兒們講道理,他自己的娃還是個吸毒犯呢!!」 對於此次事件,有人寫到:「少年強 則國強,少年娘 則國娘,廣告多 擾人心,時間長 學生累,觀後感 走形式。」 由於大家對開學第一課的質疑聲太大,周日,央視對廣告過多一事進行了道歉。但網友似乎並不買賬,覺得道歉沒有誠意。
線民「wangke2594」指出:「錯了又能怎樣,該露臉的露臉,該拿錢的拿錢,過兩天恢復平靜。」網友「雷位衛」說:「很好的反面一課!讓孩子們懂得只為商業價值而不守時不守信,將受到譴責。」 網傳一張央視工作人員對此次事件的態度。
網友「翁翁老師」指責此工作人員邏輯錯誤:「1.定義所有的孩子都喜歡『娘炮』。2.定義覺得廣告長的家長是無腦跟風。3.定義家長陪同孩子的時間,是央視通過廣告的形式恩賜的。」 作為一個創辦了十年的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通過一個節目的形式讓學生們以一個積極的心態來迎接新學期的到來,不可否認,節目本身是積極向上的,有優秀的主持人,有各界優秀的學者代表參與。但是,由於一些工作人員的考慮不周,一個廣告事件將「開學第一課」推上了風口浪尖,甚至有人對整個節目產生了反感和抵觸心理,這是得不償失的。作為國家級電視媒體之一,希望央視能夠以此為鑒。
]]]]> ]]>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