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又打風?自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嚴重破壞,令香港人聞風色變。早前預測有機會進入香港800公里的的強颱風「潭美」,已大致移向日本本州一帶。不過,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預測顯示,另一個熱帶氣旋或於周日(9月30日)形成,並可能在下周五(10月5日)經菲律賓呂宋海峽移入南海,與「山竹」的路徑類似,但暫時未知其風力強弱。

天文台科學主任黎宏駿表示,從衞星圖可見距離香港非常遠的西北太平洋,出現十分鬆散的雲團,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雲團或形成為熱帶氣旋並移向呂宋海峽;但根據美國全球預報系統(GFS)的預測,熱帶氣旋會吹向日本。 黎指兩個預報系統的預測存在非常大分歧,需要數日後觀測衞星資料,才會有比較穩定的預測,因為只要數據有少許偏差,預測或截然不同。 黎宏駿又提醒,市民不要過份解讀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及美國全球預報系統的預測,因為天氣預報不會依靠單一的系統,且系統以電腦運算資料,距離時間愈長誤差會愈大。 據天文台預測,香港今年有5至8個颱風吹襲香港,至今已有5個颱風襲港,包括「艾雲尼」、「山神」、「貝碧嘉」、「百里嘉」及「山竹」,當中「山竹」的威力強勁,天文台更發出10號颶風信號,導致本港大部份地區出現塌樹,癱瘓交通,颱風後翌日港鐵東鐵線未及修復暫停服務,其他交通工具亦因路況不佳而不能運作,令大批市民等候多時仍未能上班。 去年襲港的颱風共有7個,天文台共發出3次8號颱風信號及1次10號颶風信號。最強勁是超強颱風「天鴿」,天文台發出的10號颶風信號維持了5個小時。 (TOPick)]]]]> ]]>

(Visited 1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