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0日)宣讀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在250項新措施中,林鄭在宣讀施政報告期間,首項提出的重大議題,是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

林鄭認為電子煙及加熱煙禍害巨大,可造成男性不育、致癌。為保障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應全面禁止電子煙。《施政報告》中提出為保障市民,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而全面禁止電子煙。她表示,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 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資料顯示,部分電子煙的主要成分包括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使用家上癮。而有關委員會早前亦委託浸會大學抽驗 13 款電子煙成分。發現內含化學物質多溴聯苯醚(PBDEs),直接吸入將會干擾甲狀腺分泌,孕婦吸入後更會影響胎兒腦部及神經發展,而男性則有可能不育,甚至致癌。 事實上,3年前政府已構思全面禁止電子煙進口、製造及分銷,惟今年中食物及衞生局向立法會提議修例,向電子煙、加熱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作八大規管,非全面禁制,變相令相關產品合法化,引來醫學界及教育界反對,認為應全面禁售電子煙,甚至有關注團體成立跨界別的「禁電子煙大聯盟」,促請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承諾及訂出禁止電子煙的時間表。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施政報告》終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 不過,今年7月中,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提問也稱,香港要履行貿易責任,又稱若果仍容許售賣危害更大的傳統煙草產品,而完全禁售危害較少(less harmful)的電子煙,會衍生其他問題。]]]]>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