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參選人劉小麗,昨傍晚被DQ,選舉主任裁定其提名無效。選舉主任DQ理據包括劉小麗2016年曾與朱凱廸等發表共同聲明,提及其政治綱領為「民主自決」、「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宣誓事件亦令人質疑她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等。劉小麗批評DQ決定毫無道理,形容選舉主任扭曲其政見,不給她申辯機會亦是不合情理,會與團隊商量是否提出選舉呈請。民主派昨早已啟動「Plan B」,工黨李卓人報名參選。

政府:認同DQ決定 無關剝奪參選權

政府發言人發聲明回應,稱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提倡港獨可作為選項,與法例要求之聲明內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容相違背,該候選人不可能符合相關選舉法律的規定、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發言人強調,選舉主任的決定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質疑為參選才刪改政綱

選舉主任郭偉勳列出三大理由裁定劉小麗提名無效,稱考慮到法律意見、共同聲明、宣誓事件,及劉曾於政綱總綱提出「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的主張,又提及劉的總綱在靠近參選前才刪除,她雖已簽署確認書,近日公開表示不支持港獨,和重新解釋其「自決」觀點,但選舉主任質疑有關做法及言論,「僅屬避免選舉主任就她的提名是否有效作出不利決定而採用的策略」,認為她並未改變其政治立場,而是一如以往地傾向支持港獨、完全拒絕接受中央對香港特區的管治權。 劉小麗昨強調總綱「完全非常尊重一國兩制框架」,自決是爭取啟動修訂《基本法》;又說「港獨公投真的不是我所推動的事」。她昨未評論DQ事件會否有利李卓人的選情,但呼籲選民投票,守護合理參選權和港人自由空間,她會全力協助李卓人參選。

民主派聲明譴責 今晚集會

民主派今晚8時將在金鐘政府總部外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集會,聲援劉小麗。 民主派24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林鄭月娥政府無理禠奪港人參選資格,以政治手段打壓異見」,稱港府再三「以行政運作掩飾政治目的」,製造白色恐怖,要求林鄭月娥、律政司及選管會從速解釋禠奪劉小麗參選權的確切理據。

建制支持DQ:維護基本法尊嚴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李慧琼認為選舉主任是依據基本法規定作出的必然結論,無可爭議,此舉有助維護基本法的尊嚴,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黃國健表示在香港參政,「國家安全」是底線,任何人若觸碰國家安全問題,應有心理準備承擔後果,形容劉小麗是「咎由自取」。]]]]> ]]>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