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開通一個多月,載客量不及政府預期[/caption] 為何香港高鐵客量不及預期?從香港旅客角度來看,港人北上前往深圳、廣州等短途目的地居多。西九龍總站設立於豪宅林立的市中心區域,旅客要先乘車前往總站十分輾轉,費時費力。故此,無論是考慮出行花費還是方便程度,普通香港人都寧願選擇直通車或住所附近的跨境巴士。據港媒報導,因應客量少於預期,港鐵9月26日起取消來往西九龍至福田的24個週末特別班次。 而從內地旅客角度來看,遠途旅客仍習慣搭乘飛機赴港,省時省力,且部分航線機票價格亦低於同段旅程高鐵票價,性價比更高。譬如,上海至香港高鐵單程票價(二等座)為1,139港幣(1港幣約合0.125美元),單程車程約8小時,往返票價合計2,278港幣;但11月份兩地往返機票最低只需1,872港幣,單程飛行時間僅2小時40分鐘。 此外,高鐵開通首月出現的票務系統不穩定造成的混亂狀況,也或多或少降低民眾搭乘高鐵意欲。譬如10月31日早8點,高鐵西九龍站售票系統一度癱瘓近兩個小時,過百名旅客滯留票務處。由於自助售票機及取票均無法運作,票務處工作人員只能以手寫車票的方式為旅客發出車票,但車票上更沒有任何乘客資訊,亦沒有座位編號。港鐵解釋說,香港票務系統與內地網路連接數據傳輸一度出現不穩,未能出票。 另外,10月中旬起,香港往來上海的高鐵就已停止預售由11月11日起的車次。港鐵官方網站消息指,接獲中國鐵路廣州局通知,受鐵路施工工程影響,暫停11月11日起往來香港西九龍及上海虹橋的車票預售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基於票務系統和班次的不確定因素,不少陸港兩地民眾對搭乘高鐵出行仍持觀望態度。 不過,近來有消息顯示香港商戶開始推出往返兩地的高鐵旅行團。再加上最近有香港YouTuber介紹內地旅遊攻略,似乎令港人對內地短途旅遊的興趣有所提升,或能提升高鐵旅行熱度。另外,如果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規劃進一步落實,相信港人內地置業、經商等情況會越來越普遍。屆時,香港高鐵短途線路便可發揮安全舒適、方便快捷的優勢,或可迎來客流高峰。]]]]> ]]>

(Visited 1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