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特朗普上臺前,美國就已經限制華為在美國核心城市的業務[/caption] 其中一些人士稱,美國還考慮為那些避開使用中國設備的國家增加電信開發方面的財務援助。 其實,早在美國封殺中興的時候,美國國內就已經存在限制和封殺華為的聲音。尤其是美國國會,自特朗普上臺前,就曾一直審查和限制華為在美國的業務拓展。華為方面11月23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華為設備受到170個國家的用戶信賴,以及世界50大電訊公司的信賴。 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國媒體爆料特朗普政府聯合盟邦圍剿華為的同時,美國盟邦中間則傳來不同的聲音。11月21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全球移動寬頻論壇上,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簡稱BT)高級管理者及首席架構師麥凱裏(Neil McRae)出人意料公開的對愛立信、諾基亞,三星和中興進行提醒,他宣稱:“現在只有一家真正的5G供應商,那就是華為。其他供應商需要努力趕上華為。”
有分析稱,儘管國際市場存在著針對中國設備供應商部署技術安全問題的擔憂,但是,來自歐洲、中東、非洲和亞洲的主要運營商對華為仍然持強烈的支持和歡迎態度。 美國之所以要聯合盟邦圍獵華為,主要是華為早在幾年前就改變策略,並沒有過度聚焦美國市場。《華爾街日報》引述的消息人士說,華為也在縮小其在美國的政治攻勢,不再過於注重消除美國人認為華為和中國政府有著某種特殊聯繫的偏見。 其實,中美貿易戰早已不是一場單純的貿易爭端,而是已經衍射之中美各個競爭領域的戰略博弈,尤其體現在高科技領域。除了施壓北京開放更多中國市場、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及強制性技術轉讓等行為外,特朗普政府及其內部鷹派幕僚一直希望阻止中國在高技術領域佔領主導地位。之前美國打壓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就屬於這種戰略博弈的範疇。 現在,中美正在籌備11月末的元首習特會,但彼此依然沒有掩飾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即便是訪問亞洲出席多場峰會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依然延續他10月份的對華強硬演講,敦促中國率先做出一些改變,以便雙方能夠達成貿易框架協議。另外,彭斯還釋放了一個信號,那就是讓地區國家選邊站。 華府分析認為,美國讓盟友或夥伴國選邊站的意圖很明顯。不過,這場貿易戰打到現在已經和貿易本身無關,而更多涉及到美國國內的政治演變。一方面,美國國會一直擔當了推行對華強硬貿易政策的排頭兵,另一方面,特朗普出於2020年競選連任的考慮,很有可能繼續打對華貿易牌。 從美國對華為的待遇就可以看出這一點。早在特朗普上臺之前,奧巴馬政府在國會的施壓下加大了對華為的安全審查。從2011年開始,華為就已經被美國國安局、情報機構、國會相關委員會盯上。之後華為轉變策略,將視線轉向其他國家市場。 現在特朗普和中國打貿易戰,雙邊僵局始終難以被打破。所以,美國國內呼籲聯合盟邦施壓北京的呼聲越來越高。不過,按照特朗普本人的性格和領導風格,他更願意通過雙邊手法解決貿易問題。如果雙邊層面無法達成令特朗普政府滿意的協議,美國就有可能聯合盟邦加大對中國的經濟和戰略圍堵。]]]]>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