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月12日,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根據2019年保護美國通訊網路相關法律,將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杭州海康威視及大華科技五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拜登時代的中美科技戰已經開啟。對此,中方批評美國政府「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不過,專注消費電子產品生產的小米,則暫逃過一劫,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日前撤銷了對其的限制投資令。

拜登政府發起「科技戰」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宣布,根據2019年保護美國通訊網路相關法律,認定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杭州海康威視及大華科技五家中國企業,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根據通告,受限範圍最廣的華為和中興,被限制的是其「生產或提供的電訊設備」,包括使用其設備的電訊或視像監控服務。至於另外三間受限範圍稍小的企業,受限範圍為「以公共安全、政府設施安全、關鍵基礎設施的物理安全監測等為使用目的」之電訊或視頻監控服務。

此次已經是FCC的再度點名。美國的2019年安全可信通訊網路法所採用的標準來自國防授權法,特朗普政府已經在2019年將華為和海康威視等企業列入經濟黑名單。2020年,FCC正式將華為和中興通訊列為通訊網路國安威脅,此舉意味禁止美國企業動用83億美元政府資金向這兩家公司購買設備。

華為今年2月向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遞狀,對FCC的做法提出異議。對於這次行動,華為拒絕置評,其他四家企業也未發表評論。

拜登政府早有打算,《華爾街日報》之前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拜登政府計劃不顧美國企業界的反對,讓特朗普時期旨在對抗中國科技的全面規定於本月生效。有外媒亦指,拜登政府已通知一些華為供應商,收緊以前批准的出口許可證條件,進一步限制了相關企業向華為供應可用於5G設備的產品。

小米暫逃過一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例行記者會指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

趙立堅要求,「美方應立即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公平公正、非歧視地對待中國企業」。

與此同時,專注消費電子產品生產的小米,則暫時在美國逃過一劫。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前天就小米被美國防部指控一案發出暫時禁制令,暫時撤銷禁止美國人投資或持有小米的禁令。

小米回應指,被列入涉軍企業名單是一個武斷而隨意的決定,強調小米是一家獨立經營管理的上市公司,股權分散、股票公開交易,生產的電子產品都是面向普通消費者。

今年1月14日,小米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後,同月29日就入稟美國聯邦法院,控告美國國防部、財政部及兩位部長,宣稱小米不屬於政府或軍方、也不屬於與國防工業基地有關聯的任何實體。

華府地區法官日前發出暫時中止禁令,認為這是「武斷而且反覆無常」的行動,剝奪了小米正當程序的權利。法官謂對小米是否牽涉重大的國家安全利益表示懷疑,並認為通過訴訟,小米很可能會贏得全面撤銷禁令。

對於另外五個中國企業被列入黑名單的事件,這次的兩會,中國制定了未來五年加快發展晶片、人工智能(AI)和量子計算等先進技術的計劃,在與美國的科技競賽中加大了賭注。2021年至2025年,中國的研發支出將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長。這在國內生產總值(GDP)中的占比將高於前一個五年。

而拜登政府還在就美國對華技術政策進行廣泛評估,並尋求拉攏盟友,以期保持領先地位,中美在科技上的博弈還會不斷升級。

 

(Visited 1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