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藍瓶僧帽水母近日侵襲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的海灘,導致數千人被蟄傷,游泳點也被迫關閉。昆士蘭衝浪救生中心稱,上周末有2600多人接受了治療。被僧帽水母蜇傷會感到痛苦,但通常不會危及生命。這些水母是被一陣突如其來的強風吹向海岸。


在過去一周裏,約有1.3萬人被蟄傷,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大多數事故發生在昆士蘭人口稠密的黃金海岸(Gold Coast)和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地區。藍瓶僧帽水母群看起來像藍色的囊狀物,長約15厘米(6英寸)。人們可能在水裏或沙上被蜇。昆士蘭衝浪救生中心說,這種蜇傷通常比較輕微,可以用冰或熱水治療,但一些人在周末需要醫護人員的治療。目前沒有記錄這些病例的具體數量。水母的活動已迫使熱門的海灘關閉。

是否罕見?

藍瓶僧帽水母,又被稱為葡萄牙戰艦(Portuguese man o’war),在夏季的澳大利亞東海岸十分常見。
但昆士蘭衝浪救生中心發言人將最近的水母聚集描述為「泛濫成災」,當地媒體將其稱為「入侵」。
澳大利亞海洋毒刺諮詢服務的水母專家麗莎-安·格什溫博士(Lisa-Ann Gershwin)也表示,如此數量的水母聚集在一起實屬罕見。
她說,一陣非常蹊蹺的強風和熱浪,把藍瓶水母和其他物種帶到了海岸附近。
但她補充說,考慮到這些不尋常的天氣條件,水母的數量看來也「並不反常」。
藍瓶僧帽水母最常見於深海,但由於其背上有「帆」形的頂冠,所以很容易移動。
格什溫博士對BBC說:「藍瓶僧帽水母的帆會向上翹起,所以風會抓住帆並將它們帶上岸。」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