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古話說,瑞雪兆豐年。有時一場雪會許諾給大地以豐收和希望,可有時也會變成一場無情的災難。近日,全球多地都遭受了強烈暴風雪的影響,損失慘重。

歐美各國雪災災情嚴重

當地時間1月12日週六,美國中西部地區受暴風雪吹襲,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包括密蘇裏州,部分地區積雪厚約30釐米。華盛頓地區以及維珍尼亞州大部分地區也迎來大規模降雪,地上積雪預計有十幾釐米厚。
這場暴風雪從上周五就開始襲卷洛幾山脈,再移動到堪薩斯州、內布拉斯加州,後來又不斷向東移動至密蘇裏州、艾奧瓦州、伊利諾伊州及印第安那州。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統計,周日(13日)華盛頓特區、馬里蘭州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區也受到大雪影響。
由於暴風雪吹襲美國中西部部分地區,導致道路佈滿積雪變得十分濕滑,當地已有至少5人在12日因交通意外死亡。據密蘇裏州警方統計,他們在兩日之內就接到了數千個求助電話,涉及逾800多個交通意外、1800輛車被困。暴風雪同時導致密蘇裏州中部地區1.2萬個家庭和企業斷電。
在1月11日,暴風雪侵襲美國中部地區期間,造成交通大混亂。據統計,在一天之內美國中部的機場就有多達1431個航班取消、12465個航班延遲。
加上美國政府已進入連續停擺24天,更是給此次災情雪上加霜。由於政府停擺,數十萬聯邦政府僱員都無法領到薪水,一些公共服務工作幾乎停滯。暴風雪後一些地區的美國民眾就因門外無人掃雪,房屋門口積雪嚴重而被困家中。

歐洲災情慘重 10天21人因暴雪喪命

除了美國,進入2019年的歐洲多國天氣也持續極寒天氣,大雪連連,導致航班停飛、陸路交通受阻、供電中斷等情況。美聯社消息稱,過去10天,冬季風暴引發的強降雪已導致歐洲21人喪生。
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一家桑蒂斯酒店(Santis hotel)酒店11日遭遇雪崩,造成至少4人死亡,3人受傷,停車場亦有多達25輛車被大雪掩埋,包括一輛大型旅遊巴;在保加利亞山脈,2名滑雪運動員因雪崩喪生;德國一名司機駕車時也不幸掉入結冰河流後喪生。
據德國媒體報導,德國1月11日暴雪受災情況十分嚴重,降雪已直接導致公眾生活陷入癱瘓。在德國南部和東部地區,鐵軌、公路幾乎被積雪和倒下的樹木切斷,交通受阻。慕尼克則有大約90架航班被取消,法蘭克福11日有大約120個航班受天氣影響而取消。在德國、捷克和奧地利接壤的地區,約9000戶家庭停水斷電。
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奧地利部分地區積雪厚度超過3米後,阿爾卑斯山發生雪崩,許多登山客不幸遇難,至少有7人死亡。奧地利中央氣象和地球動力學研究所稱:“這種厚度的降雪在海拔800米以上地區實屬罕見,每30至100年才能發生一次。”目前奧地利當局除了發出雪崩警告之外,也封鎖阿爾卑斯山多條連外道路。
在斯洛伐克,大雪也狂下不止,不少居民連忙用鐵鏈清除屋頂積雪,以防止屋頂被壓垮。在其鄰國波蘭洛茲市,1月7日城市主要幹道因地面濕滑,交通事故不斷,導致18輛車相撞。連一向氣候溫和的希臘也迎來罕見的大雪,雅典有部分學校宣佈停課。
據悉,為應對強降雪天氣,歐洲國家相繼制定了應急方案。奧地利軍方派出直升機從樹梢吹雪,以降低樹木墜落在公路和鐵路上的風險;德國也派出200名士兵幫助困在雪中的數百人,並利用軍用車輛運送食物;在阿爾巴尼亞,2000名士兵和緊急救援人員被派去幫助受困人員。

日本降雪後 千人滯留機場

不僅在歐美國家,在亞洲,上月底日本也遭受了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北海道和本州多處迎來了大雪。其中北海道函館機場因積雪過多,在12月27日三度被迫封閉跑道除雪,使航空交通受阻,當日有34班航班取消。
1月5日,日本北海道上再降大雪,厚厚積雪導致新千歲機場跑道關閉,逾100班往返北海道的航班被取消。由於當時正值到日本民眾度假後回家的高峰時期,一度有超過千人滯留機場過夜,等待候補機位。
就在北半球許多地區遭遇暴風雪侵蝕之時,位於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也迎來了反常的超級高溫。據當地氣象部門統計,全國有一半地區的氣溫都超過攝氏四十度,氣溫持續處於高水準,更有城市氣溫直逼四十五攝氏度,創下九十年來的最高紀錄。可以看到,極端天氣正逼近全球的各個角落。
而近日也有媒體報導,科學家發現這類氣候極端現象已經不是偶然現象,而是做出預言指,今後全球氣候將會更加極端,極寒天氣下的冬天以後將變得更加無法避免。2019年,這或許是全人類,也是世界各國政府面臨的最嚴峻的考驗。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