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行業知名老字號北京同仁堂“過期蜂蜜”事件持續发酵,綜合媒體報道,官方對北京同仁堂14名相关責任人問責。


北京市紀委旗下微信公眾號“清風北京”于北京時間2月12日发布消息,對北京同仁堂集团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梅群等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要求北京同仁堂集团紀委對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公司、北京同仁堂蜂蜜公司的11人給予相應黨紀政務處分,按照企業管理制度進行職務調整、解除合同及經濟處罰。 此次共問責處理14名個人,包括書面檢查1人,給予開除黨籍1人,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1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4人,政務記大過處分1人,誡勉問責1人,其他5人分别給予降職、免職、解除勞動合同、調離崗位等相應處理。
其中,對北京同仁堂集团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梅群嚴肅批評,責令其向市委作出深刻書面檢查;對北京同仁堂集团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北京同仁堂股份董事長高振坤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北京同仁堂集团總工程師田瑞華給予政務記大過處分。
北京同仁堂蜂蜜事件起源于2018年12月15日。當晚,中國江苏廣電總台城市頻道发布視頻,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產商將大量過期、臨期的蜂蜜回收。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緊急发布致歉聲明。企業稱自身存在監管不力和嚴重失察的責任,已通知鹽城金蜂在調查期間暫停其受托加工生產活動。但尚未发現這些蜂蜜進入生產用原料庫的情形,將進一步深入調查核實。
12月16日下午,据《北京青年報》報道,針對媒體報道的鹽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為北京企業代加工蜂蜜及虛假標注生產日期問題,大興區食藥監管部門已前往北京委托方開展調查,如发現北京企業從事或參與相关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
北京同仁堂蜂業的母公司北京同仁堂,12月16日下午也发布說明公告。北京同仁堂蜂業在北京同仁堂的經營業績中占比非常小,對公司財務影響甚微;2018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占比不到2%,北京同仁堂蜂業的淨利潤為負。同時表示,公司已經啟動對該事件的深入現場調查,并將在第一時間向公眾通報調查結果。

(Visited 19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