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2019年2月18日,中國舞蹈家楊麗萍在中國雲南昆明出演《孔雀之冬》。2018年8月9日楊麗萍骨折,半年的恢復期後,這是2019年《孔雀之冬》舞劇的最後一站。


楊麗萍生於1958年,目前已經61歲,但是她依然可以保持完美身材,並且完成整場舞蹈。

《孔雀之冬》是從楊麗萍舞劇《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單取“冬”篇章改編而成的舞劇作品。

談及這個年紀出演《孔雀之冬》,楊麗萍說:“這個劇其實是表達我自己對於生命的一些感悟。對於衰老,我已經準備好了,我不恐懼,不神話自己,希望你們也不要神話我。盛極而衰,這是一個自然規律,我願意把藝術與生活融為一體,《孔雀之冬》也是想告訴大家要面對當下,珍惜每一天。”

楊麗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孔雀之冬》是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與《孔雀》的多彩絢麗動感相比,以白色為主色調的《孔雀之冬》是簡潔靜謐的,整部劇用了超現實的形式,觀眾一進場就是滿地雪花。這是一部冬日裏關於生與死的戀曲,是一部淒美的生命輪回的讚歌。”

《孔雀之冬》一共分為四篇,分別為序、垂死、死亡、涅槃、重生。

圖中著黑色演出服的舞者飾演的是“烏鴉”角色。
在很多中國人心中,楊麗萍是當之無愧的孔雀舞代言人。不過,隨著楊麗萍年齡漸大,很多人會問,在她之後,誰能扛起孔雀舞的大旗?楊麗萍表示,目前有一批優秀的孔雀舞青年舞者,非常耀眼,但她特別強調,舞者要找到自己的語言,不能只是模仿,“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自我,做自我最重要。”

舞臺上楊麗萍化身一只靈動的孔雀,旋轉、跳躍,舞臺在黑與白之間光影變化,營造出大雪紛飛、星河燦爛等景象,傳達了創作者關於生命迴圈與真諦的思考。

演出結束後,楊麗萍謝幕。

(Visited 10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