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當地時間2019年2月16日晚,在第69屆柏林電影節的盛大閉幕式上,中國演員王景春、詠梅憑藉《地久天長》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銀熊獎。成為柏林影史上繼《一次別離》《四十五周年》之後,第三對出自同一影片的影帝、影后。男女主演能同時折冠,也是對影片和導演的一種肯定。

《地久天長》是由王小帥執導,王景春、詠梅領銜主演,齊溪、王源、杜江、艾麗婭、徐程、李菁菁、趙燕國彰等主演的劇情片。該片從2015年開始籌畫,經歷了長達4年的創作期。故事背景橫跨三十年,起止點是中國計劃生育實施至兩孩政策實行。在這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時間節點裡,以一對夫婦經歷的人生至痛為主線,串聯起這個時代所有的重要時刻,以及它們帶給普通人的影響。影片講述的也可以說是「1949年之後的中國人的情感和命運」,相信從60後到90後,所有中國人都能與之產生共鳴。而王景春和詠梅雙雙「擒熊」,正是因為其所飾演的人物角色深深打動了評審和觀眾。
《地久天長》在柏林放映後,得到了眾多中外媒體的強烈關注,有評論認為,這部深思熟慮、間接留白的影片,擁有史詩性的視野和廣度,不僅在情感上讓人共鳴,更在歷史的角度上有所啟迪,無疑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也有外國媒體評價說:《地久天長》沒有任何社會學研究的痕跡,卻顯示出了中國人在社會進程中表現出來的韌性;王景春和詠梅內斂細膩的表演,反映了中國普通人在經歷一段苦痛後,最終展現的仍是他們近乎聖潔的寬恕與和解能力。
因在中國電影事業發展中作出的成績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2019年3 月 19日,華人盛典組委會公佈《地久天長》團隊獲得“世界因你而美麗——2018-2019影響世界華人盛典大獎。
柏林電影節

德國柏林,當地時間2019年2月16日晚,在第69屆柏林電影節的盛大閉幕式上,中國演員王景春、詠梅憑藉《地久天長》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銀熊獎。成為柏林影史上繼《一次別離》《四十五周年》之後,第三對出自同一影片的影帝和影后。
抱著銀熊獎盃的王景春發表獲獎感言,說:“我尤其感謝王小帥和劉璿讓我來演這部電影,拍出一部這麼好的藝術電影,展現了中國的現狀。我生活在劉耀軍的世界裡。我還要感謝我的搭檔詠梅,我們之間配合是多麼默契。謝謝我劇組的同仁們,我的表演老師,還有在背後支持我的兄弟姐妹們。我想對我在天堂的父親說,好久不見,老爹。我也要把這個獎送給女兒,她讓我知道做父親多麼美好。今天,所有人都是因為電影聚到這裡,願全世界所有情感和愛都能長存。”
49歲首次做女主角便獲得銀熊獎,讓一向淡定優雅的詠梅有些激動,她一邊擦著眼淚一邊說:“在這個年齡還能拿這個獎,非常幸運。”她感謝王小帥導演選她做電影的主演,還說自己讀劇本的時候,眼淚幾乎已經流幹了。
《地久天長》是由王小帥執導,王景春、詠梅領銜主演,齊溪、王源、杜江、艾麗婭、徐程、李菁菁、趙燕國彰等主演的劇情片。影片講述了兩個家庭因為一次意外而生縫隙,其中一家不得已由北方遷至遙遠的南方生活,相隔三十年後再度聚首。時代洪流下,每個人都歷經滄桑,秘密也終因年輕一代的坦蕩而揭開。歲月流逝,生活向前。王景春和詠梅所飾演的劉耀軍夫婦,受到過知青返城,八十年代嚴打,下崗再就業等重要歷史事件帶來的衝擊,還兩次被動失去親生孩子,經歷了人生至痛,但到晚年他們仍對身邊所有人抱有善意和寬容。他們幾十年間的歲月痕跡、時代烙印,苦難經歷以及他們的情感、命運,可以讓60後至90後的幾代中國人都能產生共鳴。而王景春、詠梅能雙雙獲得銀熊獎,既表明他們飾演的角色打動了評委和觀眾,也可以說影片同樣得到了評委和觀眾的肯定與欣賞。
柏林電影節

團隊協作歷時四年

製片人劉璿透露,《地久天長》能夠得到評委和觀眾的肯定,得益於整個團隊的優秀和協作:“這次我們不光有過去合作的中國最頂尖的工作人員,也邀請了一些國際團隊合作。” “整部片子從劇本到後期完畢,經歷了四年多的時間,而王小帥導演自2015年《闖入者》公映後,他全身心的精力就傾注在《地久天長》上了。”
《地久天長》是王小帥《家園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與他以前的作品相比,這部影片時間跨度更長,敘事背景更宏大,而他投入其中的感情也最多。在闡述自己的創作初衷時,王小帥說:“每一次的社會變遷,都會給每個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運帶來影響。” “生命只有一次,而告別竟如此漫長。”
《地久天長》影片的完成也實屬不易,因為年代跨度時間太大,為了塑造真實的年代感,劇組從包頭到福建沿海,搭建出筒子樓、海邊工棚等實景建築,並投入大量精力搜集年代道具,以期能讓主演們沉浸在時代氛圍中,感受角色真實的生活。王小帥感慨地說:“開始籌備製作的時候,想在國內找到具有年代感的實景已經很不容易了,等到設計選好的地方要去拍了,因為規劃問題,突然那個地區所有的紅磚瓦、有年代感的老房子又全部被刷掉了。但是我們還是得按劇本裡設計好的場景和結構往前走。電影就是這樣從困難中一步步走出來的。”
據瞭解,該片拍攝中,導演與演員付出的更多。在拍攝劉耀軍(王景春飾)和王麗雲(詠梅飾)為兒子掃墓的場景時,他們二十分鐘一氣呵成的表演,讓坐在監視器前的王小帥當即啜泣起來:“這是共情的點,大家都有這個經歷,都有這個經驗,於是他們直接就來,從開始上去找到那個地方,他們還要了一個小棍子,撐也撐不住,(拍到)老年人看到這個墳,我的淚一下就收不住了。”在拍攝現場經常因為受到觸動而痛哭的王小帥,有時不得不休息一會,平復下情緒才能繼續拍。他說,劇中的情節並不是刻意要觀者哭,而是觀者對上了片中人物的情感頻道,角色的善良、命運就會讓人牽腸掛肚。
演員王景春,一直以來不管是戲份較少的小角色,還是舉足輕重的主角,他都能細緻入微的刻畫,憑藉對表演的極致追求和純粹的熱情,曾獲得過多項榮譽。這次為了更加貼合片中那個年代男主角劉耀軍的身形,他在一個月內減肥30斤;為了把飾演養子的王源迅速帶入“父子之間互相看不慣”的角色中,在他第一次進組主動跟王景春打招呼時,就故意以大白眼回應。有人評價說,王景春亦正亦邪的外形、精湛到位的演技、拼命三郎的敬業精神,正是他獲得成功的法寶。而王源這個“流量明星”,為了演好劉星,不僅親自體驗海邊小孩的生活:騎摩托車、釣魚,還堅持吃海鮮讓自己臉上“爆痘”,進入更真實的人物狀態。
非科班出身的詠梅,近年來在很多家喻戶曉的影視作品中演了許多配角,第一次主演電影,她飾演的王麗雲就要從壯年演到老年,年齡跨度很大,帶妝表演更難;她在生活中沒有孩子,要扮演好母親,還是失去孩子的母親,所以在拍攝之前,她曾經與失獨家庭的父母交流,“我和他們聊了七個小時,我覺得我能理解他們內心的痛。”《綜藝》雜誌誇讚說:在詠梅的臉上可以讀出許多細微的感情。

給兒子洗澡

海外放映讚譽有加

正是由於《地久天長》創作團隊的共同努力,電影在媒體場放映時,全程175分鐘長度無一人離場,之後就有海外影評人第一時間發佈評論:“令人心碎卻不浮誇,劇本很棒,演員表演也非常細膩貼切,太棒了!”有德國記者在發佈會上發言,希望影片“拿走所有的獎”。還有中國媒體記者表示放映結束後一起交流。參演的演員艾麗婭則形容:“這不是一部電影,是愛、是生活。”
《銀幕日報》評論稱影片“點亮”了柏林電影節。文章寫道,影片的敘事達到了“在情感上動人,在歷史層面又發人深省。這無疑是一部內容充實大膽而又引人深思的電影”。
更有評論認為:這部深思熟慮、間接留白的影片,擁有史詩性的視野和廣度,不僅在情感上讓人共鳴,更在歷史的角度上有所啟迪,無疑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也有外國媒體評價說:《地久天長》沒有任何社會學研究的痕跡,卻顯示出了中國人在社會進程中表現出來的韌性;王景春和詠梅內斂細膩的表演,反映了中國普通人在經歷一段苦痛後,最終展現的仍是他們近乎聖潔的寬恕與和解能力。
有媒體通過這部影片對王小帥導演給予很高的評價,說:《地久天長》似乎與導演王小帥之前的作品《青紅》《我11》與《闖入者》有某些相似之處,但王小帥的野心並不僅限於此。在這部影片中,他從個體出發,展現了整個國家的變遷。用個體命運的沉浮,表現了國家在行進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與其說這是一部講述父子、家庭親情的影片,倒不如說是以此為起點,表達了對於整個時代的看法。在影片人物、場景眾多,支線龐雜、內容量巨大的情形下,王小帥的表現手法極其克制,做了很多留白,這也是本片最高級的地方。
評論還說:電影中的幾位主演都有比較充足的發揮空間。王景春與詠梅這對夫婦的形象十分內斂,他們都是“收”著演,表現得足夠冷靜和克制,但正是在這種克制當中,釋放出了驚人的情感力量,恍惚間他們真的就是走過了幾十年的平凡夫妻。艾麗婭演的真是好,她是電影中唯一的“反派”,前半程用誇張式的舞臺演法,後半程回歸生活演法,突出了這個人物的戲劇性。而杜江的角色有難度,他飾演的是一位深藏三十年秘密的中年人,對劉耀軍夫婦回憶往事的戲,是全片最感人的段落,承擔起了充足的催淚效果。齊溪則將一個敢愛敢恨的女孩詮釋得很好,只是這個人物在生活中確實比較少見,顯得有些不太真實。王源的表現也在良好線上,雖然戲份不多,卻與他本身的形象產生了一種“反差萌”,使得這個人物很有記憶點。
據《地久天長》海外發行公司TMF透露,影片在全球的預售好到超出了他們的預期,買家眾多、積極踴躍。王小帥導演覺得,《地久天長》雖然瞄準的是中國三十年的人情與社會變遷,但體現出來的還是“共情”;“中國人最偉大的地方,就在於經歷了諸多人生不幸和打擊之後,仍然艱難而平靜地生活著。”他還說:從事電影創作20多年,始終受到專業人士的關注和支持,實屬幸運。當然,這只是這部電影走向觀眾的第一步,我更期待它與中國觀眾見面的時刻,那時我的創作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它的使命。
“世界因你而美麗——2018-2019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將於3月30日晚(星期六)在北京鳳凰中心華美登場,各獎項最終花落誰家將一一揭曉。屆時,各主辦媒體機構將對盛典活動進展進行全程關注和報導,鳳凰衛視各頻道也將向全球播出頒獎禮盛況。您也可登錄鳳凰衛視官方微博、微信及華人盛典官網留言,向獲選傑出華人致以祝賀。
“世界因你而美麗——2018-2019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由鳳凰衛視及鳳凰網發起、中國新聞社及世界華文媒體集團聯合發起,並連同深度合作媒體澎湃新聞以及聯合主辦媒體大公報、香港文匯報、明報、星洲日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世界日報(北美)、亞洲週刊、僑報、歐洲時報、南方都市報、新浪新聞、網易新聞、鳳凰新聞等二十餘家海內外最富影響力的華語媒體共同主辦。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