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公開舉報奧克斯的戲碼在中國乳制品行業上演,主角分别為奶業巨頭伊利和蒙牛。伊利的舉報信除指責蒙牛外,甚至還披露諸多涉及高層的內幕。


北京時間6月20日,伊利集团官微以奧運史上最大丑聞將上演為題公開舉報同行國企中糧旗下蒙牛公司,稱其聯合美企可口可樂破壞冬奧會。伊利威脅將考慮是否退出與北京冬奧組委的合作,同時于2024年12月31日后全面終止與奧運的合作。 舉報事件发生后,蒙牛在港股一度重挫,伊利則在A股一路上行。對這一事件,蒙牛回應稱,很快會发布聲明,但直到目前,蒙牛和美企均未作出回應。
伊利的舉報信指,未能在北京冬奧會競標成功的蒙牛借中糧與可口可樂合作,替美企贊助費買單,成為國際奧委會飲料類别的全球聯合合作伙伴。 蒙牛此舉真實目的被指是誤導中國消費者,讓消費者誤認為其是奧運“乳制品”合作伙伴。
而實際上,早在2017年,伊利就與北京冬奧組會签署贊助協議,成為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乳制品合作伙伴。 而蒙牛與可口可樂、國際奧委會上述操作,繞過北京冬奧組委、也未向官方汇報。
据稱,北京冬奧組委已約談中糧總裁于旭波、蒙牛董事長陳朗,并向國際奧委會兩次去函,表達強烈抗議。 舉報信披露,蒙牛的舉動直至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Bach)向中國國家領導人寄來函件后才令官方知曉此事。目前擔任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總理韓正。
期間,北京市委致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尋求幫助,但因蒙牛歸屬問題,無法直管,因此自治區黨委找到伊利,希望顧全大局,為北京冬奧會作犧牲。 据此,伊利在舉報信中指責蒙牛“挾洋自重”置國家大局于不顧的行為令人不齒,并稱中糧作為國企,高管更應站在國家和民族大義立場,不做狗苟蠅營之事。
6月20日,伊利副總裁王維再次回應此事,稱蒙牛的行為是一起典型的奧運權益“一女二嫁”的鬧劇;將不排除終止奧運合作,通過法律手段進行維權。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事引发輿論关注的当口,伊利官微以及在社交媒體上的舉報信已被刪除,但網絡仍流傳有相关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在過去近20年的內斗中,伊利、蒙牛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2018年伊利總營收達795.53億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46美元),蒙牛為689.77億;前者淨利潤64.4億,后者為30.43億。 觀察人士分析指,無論是家電行業的格力舉報奧克斯,還是伊利舉報蒙牛,放在經濟增速放緩,市場增量后勁不足的大背景下,同行針對市場存量的競爭異常激烈,企業相互舉報在所難免。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