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科爾沁碧野千裏、生機盎然。在舉國上下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8月17日,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在哈薩爾聖地蒙古風情園盛大開幕。

通遼市領導李莉、張銳、趙白玉、徐寶君,通遼市工商聯、市婦聯、市民委、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市體育局等市直單位負責人出席活動,開發區領導王會閣、龐友出席並分別致開幕辭和閉幕辭。開發區領導班子成員,內蒙古溫州商會、通遼福建商會、通遼山東商會等商會負責人,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通遼分行、中國建設銀行通遼分行等金融機構代表,來自韓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的嘉賓和香港、臺灣、上海、深圳、廈門、廣州、青島等地區的企業家,以及通遼馬術俱樂部、通遼開發區馬術協會負責人,通遼市各旗縣市區旅遊景區負責人,通遼市及開發區知名企業家,十餘家媒體記者共計500餘人參加活動。

本屆活力論壇是開發區登高望遠、守望相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的一項生動實踐;是堅定以改革開放的決心,為通遼開發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謀定思路的一項有力舉措。

本屆論壇分為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蒙古馬產業發展論壇兩個環節,具體包括嘉賓主旨演講、重點文旅產業專案推介、投資合作專案簽約儀式等多個環節,旨在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盤活城市文化旅遊資源,推動蒙元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推動蒙元文化創意、實踐與交流,培育形成更加完整成熟的蒙元文化創意產業鏈條,以文化為突破口,將開發區打造成“一帶一路”上的草原會客廳。同時,加強與其他地區和企業在經濟、金融、科技、文化、產業等領域的合作,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氛圍,實現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增收鏈拓寬,打造“草原絲路明珠,綠色未來之城”。

王會閣在致辭中代表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對遠道而來的各位朋友、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活力論壇是開發區對外展示的靚麗名片,經過3年的磨礪和打造,影響力、號召力、品牌力不斷擴大,已成為廣大企業家和青年創業者抱團取暖、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希望以此次活力論壇為契機,與所有致力於推動開發區建設發展的有識之士,開展更加廣泛而全面的合作,攜手共進、共創新篇。

在上午舉行的以振興蒙元文化創意產業為重點的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上,現場播放了開發區文化旅遊宣傳片,與會領導和嘉賓通過鏡頭共同欣賞了開發區作為“草原絲路明珠,綠色未來之城”的獨特魅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嘉賓主旨演講環節中,各界專家學者、文化名人、知名企業家集聚開發區,深圳市筆克旅遊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符奕斌、香港天策物周諮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浩、清華大學創意產業研究院副院長殷秩松、中國生物發酵產業協會生物資源提取分會常務副理事長趙學群、北京文物保護基金會(公益)理事長巴愛民、華盛智業·李光鬥品牌行銷機構創始人李光鬥分別結合各自領域,以《文創賦能旅遊產業》《科爾沁草原城市之源 思路草原城市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構建》《新文創 新文旅 新發展》《中國草原生物資源提取產業發展機遇》《科爾沁蒙元文化基因張力》《品牌經濟 商業模式創新》為題,共商建設草原絲路明珠、綠色未來之城的盛事,為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獻計問策、聚勢賦能。

活動中,還對科爾沁溫泉小鎮、通遼“影人谷”文旅營商產業園、蒙元文化創意園、通遼國際博覽中心、科爾沁香豬高科技養殖和全智能純電動無人駕駛礦車、商貿綜合物流體、筆克系列專案、國際蒙醫藥大廈及通遼科爾沁文化博覽園等9個專案進行了宣傳推介,希望以此次活力論壇為契機,搭建文旅與投資商合作的平臺,尋求一批高質量的投融資合作機構,盤活城市文化旅遊資源,推動蒙元文化創意、實踐與交流,培育形成更加完整成熟的蒙元文化創意產業鏈條,為開發區文旅產業進一步融合高質量發展提供專案支撐。

下午舉行的以弘揚蒙古馬精神為核心的蒙古馬產業發展論壇由中國馬術協會、內蒙古自治區馬業協會支持,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通遼市體育局主辦,開發區管委會承辦。作為第二十三屆 8·18 哲裏木賽馬節的預熱活動,蒙古馬產業發展論壇以“科爾沁蒙古馬的保護與發展”為主題,旨在推動通遼市馬產業專案發展進程,促進意向性專案落地,逐步形成文化旅遊支柱產業。

市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徐浩濤在致辭中說,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全面推進馬產業發展,不斷加快馬文化品牌建設,促進馬產業、旅遊產業、體育產業和眾多文化領域融合發展。以馬為載體的節慶活動與豐富的馬文化資源相得益彰,共同勾勒了通遼市馬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宏偉藍圖。從1995年開始至今,享譽全國的“8·18哲裏木賽馬節”已經在通遼市成功舉辦了22屆。如今的賽馬節,已經成為集傳統體育競技、民族傳統文化展示、休閒旅遊、經貿洽談於一體的綜合性盛會。此次通遼市蒙古馬產業發展論壇為第23屆8·18哲裏木賽馬節提前拉開了帷幕,也是近年來首次在賽馬節期間舉辦。下一步,將繼續做好“馬”文章,培育“馬”文化,打響“馬”品牌,壯大“馬”產業,將通遼市打造成為集“馬產業的科研、賽事、產品、品牌、文化、旅遊融於一體”的中國馬產業聚集區,持續推動以“馬”為主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使馬產業成為通遼市新的經濟“增長極”、內蒙古馬產業和民族特色產業“示範區”、全國馬產業“先導區”。

蒙古馬是吃苦耐勞、堅忍不拔、勇往直前、忠於職守、守望相助品質的代表,蒙古馬精神”已成為草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論壇現場,來自全國馬業界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彙聚一堂,中國馬業協會副會長韓國才、原中國馬術協會秘書長、北京奧組委體育部馬術競賽主任常偉、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下屬中國馬文化運動旅遊規劃研究院院長烏紮拉、內蒙古農業大學資深蒙古馬研究專家芒來、河北省安平縣中國馬城顧問朱和源進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講,共同為科爾沁蒙古馬的保護與發展獻計獻策。

活動中還分別舉行了企業家捐贈儀式和投資合作專案集中簽約儀式。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消防安全基金專項委員會向開發區捐贈了價值3000萬元的消防應急指揮平臺——消防官網監控系統,進一步提升開發區消防應急指揮能力和水準;廣東順德特牛電器有限公司、民政部仲合視覺發展中心向開發區中小學、幼稚園及敬老院捐贈了價值39萬元的反滲透淨水機50臺及100盞太陽能路燈,為學校師生和敬老院老人送上“健康和光明”。

在投資合作專案集中簽約儀式上,開發區管委會分別與幸匯華晨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通遼筆克置業有限公司、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廣州綠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就陸地海洋牧場產業化專案、喜來登酒店、開誠機器人、固廢垃圾迴圈經濟產業園等24個專案進行了集中簽約。此次簽約專案覆蓋環境保護、文旅產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將進一步推動開發區經濟發展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高質量綠色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龐友在致閉幕辭中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開發區各族兒女意氣風發地奔向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開發區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一馬當先、快馬加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現代蒙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新裝備、現代物流物聯、綠色有機生物、蒙元文化創意五大產業鏈條強鏈、延鏈、補鏈,盯准龍頭抓專案策劃,瞄準產業抓招商引資,形成了大專案頂天立地、小專案鋪天蓋地的發展格局。開發區將以此次論壇為起點,發揮立足蒙東、融入東北,守望草原、面向渤海,東西集通、南北聯開的區位優勢,立足科爾沁草原特色文旅資源,努力在“一帶一路·草原絲綢之路”建設中起到積極性作用。真誠地歡迎各界有識之士投資開發區、建設開發區,開發區將努力給予大家更高的禮遇、更優的服務、更好的政策,著力營造親商安商的營商環境。

本屆活力論壇以打造“草原絲路明珠,綠色未來之城”為主題,以開發區高質量發展論壇、蒙古馬產業發展論壇為載體,以宣傳推介展示新時代開發區文化風貌為核心,本屆活力論壇,12位嘉賓就蒙元文化、蒙古馬產業進行了精彩洋溢的主旨演講,9家企業進行了內容豐富的專案推介,舉行了企業家捐贈儀式,現場與20餘個專案簽訂了初步合作協議,達到了擴大影響、積聚力量、凝聚共識的目的,極大提升了“草原城市會客廳”的品牌知名度。

在萬眾矚目中開始,在意猶未盡中結束,通遼開發區第三屆草原絲綢之路·科爾沁草原活力論壇落下帷幕,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專家學者、文化名人、商界精英、青年才俊彙聚一堂,頭腦風暴出良策,思想碰撞促發展,為開發區轉型升級、爭先創優聚合智慧、賦能活力。相逢終有期,期待再相聚。明年,開發區,不見不散!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