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底,香港的一大喜事是南港島綫(東段)開通,整條鐵路由隧道和高架橋組成, 市民可以從金鐘站坐地鐵到海洋公園遊玩;但是,開通第二日,這條新的地鐵路綫即因電力故障而延誤服務約半小時,其間各個車站部分設施如照明系統、入閘機受影響,更有乘客被困升降機。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與陳淑莊去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要求召開緊急會議,邀請官員及港鐵代表出席交代事件。

近年香港在人才資源及創新方面表現不濟,消費市道也表現疲軟,幾成眾所週知之事。而在多項國際排名方面,香港都呈下滑趨勢。新加坡向來被視為香港的競爭對手,在一些調查中,新加坡在科技創新及基建得分極高,把香港抛在後面。

市民可以通過南港島綫從金鐘站坐地鐵到海洋公園遊玩

基建並非香港的強項

香港在基建方面失分甚多,主要受累於多個大型基建無法依期完成,或完成後出現營運失誤。

基建從來不是香港的強項。開埠150多年,97回歸前,香港只完成過一項大型基建,即香港地鐵。另一項大型基建香港國際機場,雖於97年前已完成大部份工程,但最終完成於98年並於該年啓用。香港地鐵原系統於上個世紀70年代中動工,直到80年代尾才完成當時規劃的全部線路,港英政府採取分段式施工,完成一段後先通車,再完成另一段。香港地鐵工程完成後,港府才開始規劃香港國際機場。

而目前,香港無法於原定期限前完成的兩個大型基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與高鐵香港段卻俱為整個基建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非完成否則不能通車。

香港基建無法在鐵路綫建設的同時完成兩個大型基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與高鐵香港段

港珠澳大橋與高鐵香港段俱為國家級的大工程,而香港只是一個城市,卻同時進行這兩大工程,並且同時還有多條地鐵綫路正在施工,其對技術的要求與人力資源的要求,早已超出香港本身所能應付,加上某些基建工程發生環保評估官司,無法依期妥善完成早應在預料之中。

 

曾蔭權宣佈 《十大建設計劃》

2007年,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透過施政報告宣佈 《十大建設計劃》(Ten Major Infrastructure Projects):包括南港島綫(東段)、沙田至中環綫、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港深機場合作、港深共同開發河套、西九文化區、啓德發展計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

十大計劃,迄今只有少數完成,其中不少延誤,另外有些仍只是紙上談兵。當年特區領導層彷如患了大頭症,無視香港自身能力推出一系列大型基建,其苦果則由今日的香港承受。

(Visited 1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