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全球各地采取措施嚴加防控,對中國進行封鎖,不少國家減少甚至取消往來中國的航班,禁止中國人士入境。但隨著疫情的蔓延,全球對中國的援助也沒有少。在中國遭遇危險的緊急關頭,海外各地紛紛出錢出力,對中國送來物質、精神方面的援助和問候。

多個鄰國對華伸出援手

面對此次嚴峻疫情,日本是鄰國中對中國疫情支援表態最及時和最明確的。早在1月23日,在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上,安倍晉三就明確表示,要全力支持中國抗擊疫情,加強和中方合作。1月26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中國外長王毅通電話時再度表態,日方願同中方壹道,共同應對疫情威脅,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幫助。1月28日晚間,日本政府派往武漢撤僑的飛機上,裝載了大量日本政府援助中國的口罩、防護衣等物資。
日本民間力量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情和支持,同樣令人感動。在武漢傳染疫情確證、中國抗擊疫情材料儲備匱乏的情況下,大型零售商伊藤洋華堂反應迅速,迅速向中國捐助100萬只口罩,在第壹時間由汽車運往武漢。這應該是此次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最早接收到的國際救援物資。早在1979年就與武漢結成友好城市的日本大分市,眼看武漢物資供給不足,也在27日向武漢捐贈3萬枚口罩,紙箱上還用中文寫著“武漢加油”。從網絡上流傳的壹些圖片可以看到,不少日本捐贈給武漢的物資包裝箱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甚至在日本國內的壹些藥妝店,都可以看到“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標語。東京晴空塔專門點亮了紅色和藍色,為中國武漢抗擊疫情祈願和加油。
2月7日,日本兩大執政黨政要,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和公明黨幹事長齊藤鐵夫稱“日方願舉全國之力與中方共同抗擊疫情”。2月10日,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幹部會上,主管黨務的幹事長二階俊博還公布,為支持中方抗擊疫情,自民黨將所有國會議員每人從3月的議員津貼中先行扣除5000日元,作為對華支援資金。目前,自民黨共有284名眾議員、113名參議員,總計397人。初步推算,自民黨捐款能達到198.5萬日元。據悉,這筆資金走完黨內程序後,預計將在3月通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交付中方。
與中國歷來保持友好關系的俄羅斯,在疫情爆發後也在第壹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明確表態,願全力援助中國。普京總統在電報中指出,俄羅斯相關部門將與中國展開緊密互動以最快的速度抵禦共同的威脅。早在1月31日,俄羅斯就空運了中俄企業家捐贈的150萬只口罩等醫療物資到中國。為了多裝物資,這架客機還延誤了近4小時。
2月5日淩晨,載有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俄羅斯軍機抵達武漢;同時抵達的,還有5名俄羅斯醫療防疫專家,他們將同中國專家合作研制疫苗,幫助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2月9日,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壹架“伊爾-76”飛機再次抵達武漢,機上滿載俄羅斯政府援助的,約23噸醫療救援物資。
在疫情爆發後,同樣伸出援手的鄰國,還有韓國。韓國總統文在寅早前就表示,“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韓國將不遺余力地提供支援和配合。1月30日,韓國政府宣布,向中國提供價值約5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而韓國發出撤僑包機的同時,也向中國提供包括200萬只口罩,以及10萬套防護服和10萬副護目鏡。並且,也將向與武漢臨近的重慶市等地,提供價值約30萬美元的政府救援物資。
韓國光州市政府也在31日宣布,向中國8個友好城市提供5萬只KF94醫用口罩。除了韓國政府之外,韓國企業:現代汽車、中國三星、SK中國、韓美藥品、LG集團 、好麗友食品、 韓亞航空……也紛紛加入這場共同抗擊疫情的戰役中。
據越媒最新報道,目前越南海關指示各單位支持和捐贈了超過55000個醫用口罩給中國,助力中國抗擊疫情。其中,越南老街海關分別於1月29日和2月2日,對華捐贈共計20000個口罩;越南諒山海關在2月2日對華贈送了15000個醫用口罩;越南廣寧海關則在2月4日對華贈送了20000口醫用口罩。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願意援助中國對抗武漢肺炎,印度政府已於取消部分個人防護設備的出口禁令,允許拋棄式和手術用口罩和手套出口中國。
據悉,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曾在1月31日宣布,禁止出口各種個人防護設備,包括用於阻擋空氣懸浮顆粒汙染的衣服和N95口罩。由於口罩成為壹般民眾必備的防疫用品,當地市場相關物資缺貨,印度衛生部門表示,將禁止出口包括口罩及保護衣在內的個人保護裝備。但是眼看中國疫情蔓延,印度還是伸出援手,開放相關物資對華出口。此外,根據印度《衛星通訊社》( Sputnik News India )的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這項決策之前,印度政府緊急向中國大陸的機場提供了約 6 萬個口罩。

歐美各國慰問支持中國,送達援助物資

與此同時,西方各國政要和各界友好人士紛紛以不同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慰問和支持,為中國送上祝福和援助。
2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與中國國家領導人通電話時也表達了慰問。他稱,疫情之下,中方展現了出色的組織和應對能力,表示美國全力支持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願派遣專家前往中國,並以其他各種方式向中方提供援助。同壹天,特朗普還在Twitter發推文,贊揚中國強勢丶迅速以及有力地專註於對抗疫情。他還指出,尤其是在天氣轉暖,在4月或是4月期間,溫度升高,壹般來說,病毒就會因此變弱丶然後消失,表示堅信中國的抗疫行動會取得成功。
早前,曾有網友調侃,相比海外各國,美國的援助來得確實有些晚。不過,雖然晚,但終究還是來了。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當地時間7日宣布,美國將投入1億美元用來支持中國大陸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在武漢肺炎特別工作小組的記者會上表示,美中緊密合作,對中國已供應18噸醫材與提供人道援助。
畢根表示,美國國務院將協助運輸18公噸的捐贈醫療用品給中國人民,包含口罩丶病袍丶紗布及呼吸器等重要物資,他也補充,美方投入的1億美元,除了支持中國大陸,也將支持受影響的27國。另外,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說,目前美國動用藥物供應鏈協助中國,中美合作抵抗肺炎病毒的計劃仍持續進行(on the table)。
值得壹提的是,美國企業在此次疫情中踴躍捐錢捐物,是全球企業中捐款最多的。據報道,截至2月6日,共有254家外資企業累計捐贈13.78億元人民幣現金和物資,美國丶香港和南韓企業捐贈額居前3,當中又以美國企業捐最多,74家美企累計捐贈3.84億元人民幣現金和物資,占整體27.9%。
2月1日,德國駐華大使館發布消息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爆發讓很多人無法歡度新年,與家人團聚,德國心系湖北和武漢,同時向前線的醫生和工作人員致敬。而在1月31日,德國專機降落在武漢,隨機攜帶有超過5噸的醫療物資,已全部移交給紅十字會並支援到武漢及周邊地區,支援在抗擊疫情的當地醫護人員。武漢的友好城市杜伊斯堡,也向武漢捐贈16萬只醫用手套和5.18萬只醫用口罩。
此外,法國、意大利,匈牙利、馬來西亞、印尼、埃及、阿爾及利亞、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也在第壹時間向中國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資。

多國自身物資有限下,仍盡力對華援助

最令人感觸的是,在此次疫情爆發後,全球多個經濟不甚發達的國家,雖然自身物資匱乏,也依然選擇傾盡所有,出手相助,展現了與中國濃濃的真情。
在本身就不富裕、國內經濟面臨重創的巴基斯坦,仍然不惜掏空庫存支援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其他國家相繼斷航,但巴鐵卻主動宣布通航。巴基斯坦政府,以最快速度調集,全國公立醫院所有庫存——30萬個口罩,800套防護服,6800副手套援助中國。這些物資看起來不多,包裹包得也很簡陋,但卻是巴基斯坦的全部。
此外,面臨美國全面制裁,貨幣貶值嚴重,經濟低迷的伊朗,仍在舉國艱難的情況下,不忘援助中國,已經共計捐贈了300萬只醫用口罩,目前已有100萬個口罩乘專機送達中國。而伊朗外長紮裏夫,也是全球第壹個公開聲援中國的外長。他用中文發推,援引中國古話:“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稱“伊朗始終與中國站在壹起”。
在哈薩克斯坦,政府也向中國捐贈了包括100萬雙醫用手套和50萬多個口罩在內的醫療物資。雖然捐贈數量比不上壹些大國,但這可能就是他們整個國家的存貨。畢竟,哈薩克斯坦僅有總人口壹千多萬,整個國家的GDP還不敵壹個無錫市。
除了這些人們熟悉的“好朋友”,來自非洲壹些不為人知的國家也紛紛竭盡所有,為中國提供援助。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這個國家,可能很多人連名字都是第壹次聽說。這個面積5000多平方公裏,人口只有120萬的加勒比小國,這次也第壹時間向中國伸出了援手。
2月10日下午,壹條有關非洲島國、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的“科摩羅人民為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捐款100歐元”的消息,也引起了不少關註。據報道,科中友協主席穆薩向中國大使轉交了象征性的100歐元,用於購買口罩,近日這壹商品在科摩羅已經買不到了。他說:“我們了解中國的能力,但友協希望借此向中國人民表達科摩羅民眾的關心。”現場照片中,中國大使收到了兩張50歐元的紙幣。
雖然捐贈的資金十分有限,但實際上,科摩羅是聯合國公認的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壹,“100歐元”已相當於當地普通人壹至兩個月的收入,可以說是“禮輕情意重”。2月11日下午,中國駐科摩羅大使館還指出,其實科中友好協會最初打算向中方贈送壹箱口罩,“但他們跑遍了當地的超市和藥店也沒有買到”,所以協會決定募捐“100歐元”,以這壹象征性的金額向中國人民防疫鬥爭表示支持。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前所說的那樣,在這場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並不孤單,不僅全體中國人民萬眾壹心、眾誌成城,很多友好國家也都通過各種形式表達對中國的支持,同中國堅定地站在壹起。
可以說,世界各國對華的捐助,無論多少,都傳遞了壹份寶貴的情誼。在危急關頭,這也將給予中國民眾信心和激勵,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

(Visited 1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