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患者全世界近200萬宗,有約十二萬的死亡,疫情世界蔓延受害者不斷、可怕的數字還在增長著。至今,疫災的諸多不確定,令盡管各國都採取了最嚴厲的防範措施,卻無法斷定何時到頭、誰會是下一個受進一步惡化影響的國家。中國雖然已經取得了控制疫情的首戰,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際形勢,一刻也松懈不得。中國領導高層決策防疫抗疫、復工復產,再提「底線思維」,做好最壞的準備,爭取最大的努力。


疫情以來的短短三個月,中共中央連續召開了10次常委會議,為中國的防疫以及疫後工作指明方向。最近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針對的是國際嚴峻形勢對中國的衝擊,重點強調了要嚴守底線思維,其中釋放出的重要信號,讓人心中一震。總書記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指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可以看到嚴峻複雜的國際態勢直逼中國,西方疫情擴散影響中國已經取得的防控成果、影響中國企業複產復工推進經濟發展,各種詬病、圍堵,讓開始走出疫情的中國要面對國際形勢嚴峻,還讓國內抗疫,復工復產阻礙重重。
已經取得國內抗疫初勝,現在要面對國際輸入型不斷增加的個案,不斷衝擊中國控疫防線;西方社會有人不斷設置障礙,全球化遭遇挫折、脫釣之聲此起彼伏、產業鏈斷裂令國內復工複產受衝擊;而所謂國際追責中國的言行,也嚴重乾擾了世界正常的防疫抗疫,影響中國與世界並行一起奮起抗疫的進程。
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有多大,目前仍眾說紛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將出現負增長,還有學者認為經濟受損程度將堪比大蕭條。
事實上,剛剛走出疫災的中國,一段時間經濟停擺帶來的損失巨大。依照從天眼查收集到的資料,中國第一季度有超過46萬家公司停止營業,其中過一半的公司營業已超過3年,2萬6千多家公司是出口企業。企業倒閉,失業問題會是一段時期的嚴重考驗。日本、美國還在叫讓企業撤出中國,似乎整個西方都在聞風而動,採取措施實現「經濟主權」回歸。這都影響中國吸引投資以及國內就業。
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萬億元,下降11.4%;進口3.24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983.3億元,減少80.6%。
疫情中出現的非常嚴峻的國際國內形勢,沒有最嚴峻而是不斷的更嚴峻。在此背景下,中央再次強調底線思維,是要求全黨國人民有難苦奮鬥、團結一致的準備。底線思維是自2013年起,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強調的內容。2013年初,習近平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
在當下的危機階段,嚴守底線思維就變得重要,就如會議中所強調的,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
可以看到,「底線思維」未來將繼續貫穿防疫工作以及復工複產始終。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