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上午,蔡英文宣誓就任台灣地區第15任領導人,正式展開她的第二任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次的就職典禮有所簡化,蔡英文以一貫的西裝亮相,在台北賓館發表了長達25分鐘的就職演說,為台灣今後4年的路線定下基調。尤其是在兩岸關係方面的着墨,更成為了外界關注的熱點。


雖然從此次就職演說的內容來看,蔡英文的表態並無出人意料之處,向公眾表示要發展穩定的兩岸關係,全程沒有過多挑釁,讓人抓不住尾巴,被外界解讀為空泛、無新信息,但她也明確了一貫不變的立場,並未對兩岸關係展現積極一面,引起大陸的強烈回應。不少分析指出,新一個四年從這樣的就職演說出發,兩岸僵局接下來恐怕仍然難以打破。

新任期蔡英文或持續“兩岸敵對”路線

實際上,今年蔡英文的5·20演說,與其2016年剛上任時的就職演說頗有些相似。演說中有關兩岸關係的表述,她並未放出過於激烈強烈的言辭,而是相對委婉。2016年時,她就在演說中表示,尊重歷史事實,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此次的5·20 演說中,蔡英文在兩岸關係部分表示,過去四年儘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努力,未來會持續努力,也願意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她重申今年年初當選連任時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未提“九二共識”。
回顧蔡英文的任內4年,可以看到,實質上她背後的立場都一以貫之,看似打着“維持現狀”的旗號,在過去卻動作頻頻,運用政治、軍事等各種手段,不斷拉高兩岸緊張局勢,使得兩岸關係暗流涌動。
從不承認“九二共識”,到以修法為由管控限制兩岸交流,加大各種實戰軍演力度,製造兩岸軍事對立緊張氣氛,她任內的一手說一手做已經有跡可循,以史鑒今,下一個任期內的行動很大程度上會有類似的規律。
台灣孫文學校校長、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認為,對於日後兩岸關係的趨勢判斷,需要對蔡英文“察其言”“觀其行”,不僅看她做了甚麼事,還包括用了哪些人。目前這一屆的新人事出爐,現任的外務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全部留任,這代表蔡英文第一個任期的“兩岸敵對”的路線,未來不會改變。
也有不少分析認為,今年的5·20演說中蔡英文並未提及什麼新東西,如今兩岸的現狀或會延續下去,未來台海的局勢難以樂觀。
台灣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表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僅是重複過去幾年來的基調,很多話她已經講了四年,並未認真想解開兩岸的結,只希望透過文字語言的敷衍,避免大陸對台施予更多壓力。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也發聲明表示,蔡英文四年來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煽動民眾的對立意識,兩岸早已失去對話基礎,關係陷入谷底。往後想要重新修補兩岸的“冰封”,如何用行動落實,才是關鍵。

國台辦強烈回應 台海局勢趨向升溫

此次5·20演說中發表的兩岸關係論述,也引起了大陸方面的強烈回應。
國台辦20日中午就進行了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批評台獨勾結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也強調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努力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融洽兩岸同胞感情,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此外,蔡英文就職前夕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互動也再次觸動中國的神經。據報道,當地時間5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公開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總統。據悉,這是美國國務卿近幾十年來首次公開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
對此,《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北京無需對蓬佩奧祝賀蔡英文給出直接激烈反應,但需要“給他們記一筆賬”。但社評也強調,大陸有宣示對台主權的無數手段,包括解放軍的戰機、軍艦朝台灣近一些。
當前疫情之下,正值中美緊張關係升溫,兩岸關係凍結的關鍵時刻,蔡英文連任之後還會有什麼動作,有待觀察。但從未來四年來看,可能要隨時準備好迎接一場台海的風暴!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