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疫情在世界漫延時,戰狼式外交的帽子套上了中國外交部,似乎所有的西方國家媒體都不正面來看待中國外交,好像是記者柔軟的眼光踫撞了大國的強桿。中國的外交官員作出了回答。


全國兩會正在進行時,周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記者招待會,在近90分鐘的時間內回答了23個問題,現場瀰漫著不少火藥味。有記者問到了中美關係,有問到了病毒起源,更有人直接對“戰狼外交”進行提問,關注這一階段愈趨強硬中國外交。
“戰狼”這個詞來自新時代電影,是中國演員吳京自導自演的一部現代軍事題材電影的名字,由於電影的民族主義情緒濃厚,“戰狼”一詞往往被解讀為這種情緒的代名詞。
或許和時代有關,“戰狼”和外交結合在一起,就被踫出了火花。24晚,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直言,中國之所以做“戰狼”,是因為世界上有“狼”,因此需要外交官主動出擊,捍衛國家尊嚴。
劉大使說得就是:狼太多,不戰不行了!你看,全世界還沒有搞清楚疫情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個就來追責,那個也要罰款,美國、歐洲、澳洲,連有些兄弟國家都轉變立場。中國勢必會進行有力反擊,正如王毅所說的:“我們從來不會主動欺凌別人”“對於蓄意的中傷,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
“戰狼”外交因此而來,在病毒疫情在全球形成的緊張形勢下,這種外交方式,或有可能會成為一種新常態。
“戰狼”外交引起國際關注
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美軍帶毒論”之後,中國駐外大使館和外交官的言論風格就有所改變。與中國傳統外交官的謹慎、保守相比,新的風波傾向於主動展現對抗風格,並且多使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
中國外交團隊,不管是在嚴肅的新聞發布會,還是私下的社交媒體,戰風一樣,絕不讓西方與論佔便宜。
“戰狼”外交也持續了一段時間,3、4月里,一些中國駐外大使館幾乎同時開火。比如,中國駐法大使館發言人斥責法國某養老院在疫情中存在擅離職守,“導致老人餓死、病死”。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威脅說,如果該國政府繼續推動調查病毒源頭,中國民眾可能抵制澳大利亞的產品或者旅遊。中國駐巴西大使則針對巴西總統的兒子,在推特上稱他訪美後“感染思想病毒”。 “戰狼”外交引起國際關注。
24日的,外交部長王毅的記者會上,就有來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直接提到了“戰狼”外交的話題,詢問中國外交是否已經放棄了韜光養晦的原則,變得更加強硬?
王毅對這個問題稍顯不悅。他表示,“尊重你提問題的權利,但你提問題的角度值得商榷”。他稱,凡事都應有一個是非判斷。
他說中國始終奉行的都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從來不會主動欺凌別人,但同時,中國人是有原則、有骨氣的。對於蓄意的中傷,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堅決捍衛國家的榮譽和民族尊嚴。”
隨後,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也對此發聲,他接受央視新聞直播時表示,所謂的“戰狼”外交,是他們對中國不了解。
劉曉明表示,之所以有“戰狼”,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狼”。有“狼”,就必須有“戰狼”去跟他們進行鬥爭,因此鼓勵各級外交官主動應戰,哪裡有“狼”,哪裡就要主動出擊應戰,捍衛國家的尊嚴和利益。
中國外交戰略的改變
關於“戰狼”外交,幾天前,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也有回應,不過,他不認為“戰狼”是合適的標籤,他認為,“功夫熊貓”的比喻或許更貼切。
不管是“戰狼”還是“功夫熊貓”,中國外交方式的轉變如今已經引起了國際關注。
開國領袖毛澤東曾經說過,不是東風壓了西風 就是西風壓了東風。毛澤東時代的外交思想影響深遠,除了“小球撬動大球”的“乒乓外交”至今依然讓人津津樂道外,關於“三個世界劃分”的思想更是深刻的影響了當今的世界格局,更不要說新中國主張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國際上國與國之間關係的準則了。
那個時代,中國的朋友遍天下,最主要原因就是統一戰線。毛澤東和胡耀邦曾有過一段經典的對白,毛澤東一語道破政治的真諦:“政治就是把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我們的敵人搞得少少的”,這應該就是對統一戰線的最直白的表述了。
到了鄧小平時代,外交政策也絲毫不遜色於國內轟轟烈烈的改革開放。鄧小平提出了“韜光養晦”的外交思想,讓中國能從困境中走出,擺脫危機,維持經濟的發展,這種“實用主義”的外交政策為中國的發展贏得了時間。
不同以往,在當下,中國外交政策正變得更主動、自信,變得“有所作為”,也有了更多的“鬥爭精神”,尤其是在疫情下中美關係嚴峻,世界局勢複雜多變,“戰狼”外交突出地顯現了出來。
一般來說,一個國家的外交和國防都有明確的分工。在網上,對於外交和國防都分別有定義,在維基百科上,外交一般來說是國家之間通過外交官就和平、文化、經濟、貿易或戰爭等問題進行協商的過程體系。在百度百科上,國防指的是為保衛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防禦外來的武裝侵略和顛覆所採取的一切措施。
現在的形勢下,讓外交和國防都已經分得不是那麼清楚了。或許新時期的外交和國防都要重新進行定義,不管外交還是國防都為了保衛國家。或許,外交就是打嘴炮,國防才是真打炮。國際形勢錯宗複雜,圍堵越來越烈,“戰狼”式的外交或將成為未來的新常態。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