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被暗殺後,韓國代理總理譴責朝鮮政權涉恐怖主義,並呼籲國際社會一同對朝鮮施壓。值得注意的是,當韓國領導者在恐怖主義面前表現略微激動時,常年被恐怖主義困擾的中國,已經掌握了一套系統的反恐策略。如今,「十九大」將要緊鑼密鼓地展開,中國官員如何反恐也成為國際社會要學習的「一堂課」。

與金正恩關係疏遠的同父異母兄弟金正男在上周被暗殺後,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否認此事與朝鮮政權有關。風波尚未平息,韓國的代理總統黃教安就將恐怖主義的帽子扣在朝鮮政權上,成為此事迄今為止最強烈的言論。

本週一,黃教安在一個與安全議題有關的內閣會議上,表示韓國願與國際社會合作,以確保朝鮮為其恐怖主義行為付出應有的代價。「這種行為赤裸裸地表明瞭朝鮮政權肆無忌憚和殘忍,也表明朝鮮政權為維持其權力將採取任何及所有的手段。」黃教安說。

一時間,「恐怖主義」一詞再次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

 

新疆開展維穩行動

當國際媒體還在紛紛報導黃教安譴責朝鮮政權時,為打擊本地區的恐怖主義勢頭,中國新疆的反恐士兵已經悉數出動了。

2月18日,在新疆官方網站天山網上,一則名為《新疆以最強音向「三股勢力」宣戰》十分搶眼。(注:三股勢力是指「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極端分裂勢力」)

在這則新聞的幾張配圖上,穿著迷彩服的官兵們站在零下攝氏度的廣場,凜冽的寒風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黨委副書記朱海倫和幾位官員表情嚴肅,站在高臺,俯視著台下成千上萬名嚴陣以待的士兵。

士兵們大喊出「揚威震懾,武裝拉動」的口號,透出一種如臨大敵之感。新聞中寫道,烏魯木齊的這次誓師大會與此前在和田與喀什的那兩次大會一道,都是貫徹黨中央的治疆策略之舉。

《紐約時報》則指,從集結士兵的數量來看,這次大會是四年來規模最龐大的一次。

如果從北京的角度出發,在新疆高密度舉行誓師大會確實有必要。新華社曾在1月12日報道,眼下,習近平要將「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並強調2017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

 

暴力襲擊危害新疆的安全穩定

早在這次誓師大會前,2月14日當天,新疆南部和田地區的政府網站上出現了一則有關暴力襲擊的新聞。3名暴徒在一個名為皮山的縣城持刀砍殺群眾,造成5人死亡,5人受傷。最終,警方把這三名暴徒現場擊斃。皮山縣再度因為恐怖襲擊成為北京關注的焦點。

位於帕米爾高原下的和田皮山縣是一個被沙漠包裹的貧窮縣,人口以維吾爾族人為主。據2010年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當地有大約20萬的人口規模,但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維吾爾族。該縣常年被恐怖襲擊困擾。近年來,與皮山有關的恐怖襲擊案層出不窮。

2011年12月底,15名新疆青年組團試圖穿越皮山縣南部山區,出境參加一場戰鬥,迷路後,挾持了兩名當地人作為人質。

2014年5月,從皮山縣出來的四名人員駕車沖入烏魯木齊的早市,最終造成39人死亡。

2015年2月,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名皮山縣的自殺式襲擊者與一名員警在纏鬥中引爆身亡,這場事件最終造成8人死亡。

2015年4月,皮山縣的三名暴力襲擊者再度製造了一起恐怖襲擊,但當時警方未成功將其逮捕。直到2017年2月14日那次恐怖襲擊的一個月前,這三名暴力襲擊者被警方抓獲,並當場擊斃。

北京一直認為,與國際聖戰組織有緊密關聯的極端分子需要為近年來發生在新疆的恐怖襲擊負責,儘管在證明這一結論的證據時,理據稍顯不足。

 

如何理解新疆主政者的鐵腕手段

誠然,維護地區的安定和人民的安全極其必要。去年,中央為十九大人事佈局緊鑼密鼓時,動盪不安的新疆迎來了一位新的主政者——陳全國。

陳全國是1955年生人,生於河南平輿,目前擔任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曾出任過河南省委副書記、河北省省長、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直至去年被調任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陳全國

值得一提的是,在民族宗教問題上,陳全國的鐵腕手段聞名全國。1949年建國後,陳全國也是首位在西藏和新疆兩個重要的少數民族自治區擔任過黨委書記這一要職的人。

如今,實際行動表明,他也將在新疆延續他「不妥協」的形象,這和相對溫和的前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形成了鮮明對比。

陳全國接管新疆後,新疆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新疆政府招募了三萬名新員警以穩定當地不安的局勢,街頭流動的執勤點也比以前增多了。去年,眾多新疆居民要求交護照一事也是陳全國維穩的舉措之一。

在一些專家看來,陳全國強化新疆治安的舉措被視為他試圖躋身十九大政治局的資本之一。研究新疆問題的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教授雷國俊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陳全國的行為是為了向中南海表示,他在打擊恐怖主義上,會採取比他的前任張春賢更為強硬的立場。

 

如何理解「維穩」

「維穩」是當代中國的主題詞。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開始,「維穩」一詞十分頻繁地被提及。這一詞的最初來源,是「總設計師」鄧小平在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時被提出來的,他曾強調為了改革,「穩定壓倒一切」。後來該詞在胡錦濤時代提升至了重要位置,胡時代的「和諧社會」被視為是「維穩」的代名詞。現如今,在全球恐怖主義掀起的大背景下,中國也進入一個新的維穩時代。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