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5月20日舉行的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爭奪戰,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和詹啓賢四強鼎立態勢基本確立,選情開始逐漸升溫。多數分析認為前副總統吳敦義勝選機會較大,而象徵深藍板塊占登記黨員逾半的黃復興選票流向將左右大局。

國民黨新春團拜,前主席馬英九(右三)、主席洪秀柱(右二)、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右一)、郝龍斌(左二)、詹啟賢(左一)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左三)都到場相互拜年。

 

國民黨在2016年台灣大選中全面崩盤後,遭遇蔡英文以「轉型正義」之名追繳黨產,加之黨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引爆黨內分裂危機,而世代交替的格局也尚未拉開,如今的國民黨正步步陷入困境。至於如何才能絕處逢生,或許要考驗黨內最大領袖的政治智慧。

隨國民黨政權的式微,救黨心切的人開始踴躍冒出。目前包括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詹啟賢、韓國瑜在內五人的表態,使今年5月20日的第七屆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爭奪戰,演變成這個百年老黨歷史上最熱鬧的一場黨主席之爭。各路人馬開始佈局,多元競爭格局下的三強鼎立態勢基本確立,選情開始逐漸升溫。

多數分析人士認為,作為黨內本土派第一把手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在這場黨主席選舉中勝選機會較大。當下民進黨在產業經濟領域拿不出好的「藥方」,各項指標蒼白無力,兩岸關係僵化倒退,部分台灣高學歷年輕人將希望轉向了國民黨。其中,吳敦義在帶領國民黨重整旗鼓以奪回執政權方面被寄予厚望。

目前他正積極佈局,其競選團隊與辦公室都將在農曆新年後到位,並宣佈台大教授林火旺、前立委李慶華及實踐大學教授江岷欽都將任發言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將擔任競選辦公室執行長。

吳敦義

 

有分析人士對《超訊》表示,吳敦義參選主要有三大優勢。首先,他是目前國民黨各個地方力量都能夠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其次,國民黨它是個老大的政黨,講究論資排輩,所以過去從孫中山到蔣介石到蔣經國到李登輝,任何領導者都要有充足的曆練跟政治閱歷,吳敦義過去的從政曆練目前是國民黨隊伍裏面最資深、最完整的。再次,吳敦義是蔣經國執政時期所培養的台籍精英,他瞭解蔣經國的政策路線,而且他對國民黨非常忠誠。他還經歷過二二八的白色恐怖,也是受害家屬,所以他將來在處理兩岸事務時不會被貼標籤說他「賣台」,他是被認為在國民黨裏面比較能捍衛所謂「台灣優先」的一個非常明確標誌的政治人物。

 

六成國民黨立委支持吳敦義

當吳敦義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時,站在背後支持的立委有六成,大佬都是黨內實力派,包括吳伯雄、馬英九、王金平等等,還有地方派系如廖了以、雲林張榮味家族等等,來勢洶洶,選情一度看好。吳敦義著眼的不只是黨魁選戰,如何帶領國民黨打贏明年九合一大選,更被他列為第一要務。

當前,象徵深藍板塊的黃復興選票流向備受關注。在剩下登記的黨員約34萬人中,其中黃復興黨部就占19萬餘人,無異已是黨「主流」力量。黨內人士分析,只要得到黃復興支持便能奪得黨主席之位,2007年馬英九和王金平選黨主席,王的慘遭滑鐵盧一事即為力證。在這一點上,洪秀柱與郝龍斌有先天優勢:郝的父親出身軍旅,而洪則握有黨機器,兩人都有外省背景。

但是,吳敦義並非等閒之輩,他過去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多年,長期透過前總統馬英九體系經營黃復興系統,認識不少系統內人士。在他宣佈參選當天記者會上,前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也有出席。他表示「未來不會只有一兩個,會有非常多個」,並且「相信黃復興會做公正的選擇」。

此外,吳敦義曾擔任地方首長多年,也認識許多團管區司令,在後備幹部班63期及服役時也都認識許多軍人同志。根據台媒報導,包括前陸軍裝甲旅旅長於北辰少將、前軍備局處長蕭天流少將、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黎賢聖少將等十多位退將,均已紛紛投入替吳敦義操盤、輔選的行列。

而吳敦義在各方支持力量中最為薄弱的黃復興系統,被視為是支持洪秀柱的最大力量。但考慮到她過去並無行政首長經歷,而且主持黨務以來幾度引發黨內風波,將國民黨進一步推向分裂與崩壞,之前「換柱」塑造出的悲劇英雄形象逐漸失效,其票倉或許已經「灌水」。

洪秀柱

 

洪秀柱具現任黨主席優勢

但洪秀柱現任黨主席的身份也給她提供優勢,她任內吸納了一萬多黨員,其中一半以上可能投票給她。新黨員需要提前四個月入黨通過審查、繳納黨費才有投票權,而吳敦義、郝龍斌等人一月才宣佈參選,已沒有太大空間透過吸納新黨員的方式來拉票。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以貼文「只求一場無私的黨主席選舉」政治宣佈參選,他還同時承諾當選黨主席後,會當大選的抬轎人,自己不會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有分析指出,他的優點和缺點都是他太平和敦厚、誠懇善良,他不參選總統,可替國民黨黨找尋最好人選打贏2018年及2020年選戰,亦可促進黨內團結。香港台商協會副會長陳自創對《超訊》說,郝龍斌參選可能是「虛晃一招」,他是未來比較適合當吳敦義副手的人選。

郝龍斌

 

國民黨前副主席詹啓賢與吳敦義同屬國民黨本土派,但他與地方淵源不如後者。詹啟賢心意已決,「這一條路,我會往下走下去。」

詹啟賢1月23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參選國民黨黨主席,藍營黨魁之爭,包含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韓國瑜在內已有5人表態參選。對於詹啟賢投入選戰,郝龍斌發文表示這是君子之爭,令人期待。

據台媒報導,有藍營知情人士透露,詹之所以想要參選,是對未來有相當的期待,而他不爽洪秀柱也是真實情緒,並曾多次向洪表達不滿。並且他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交情甚好,已獲他的力挺。

但他此前也曾直言,客觀條件很困難,黃復興黨部門支持與否是勝選很重要的條件,而他與黃復興黨員互動、來往不多,黃復興對他的認識可能不是很清楚。客觀看來,他是否能通過連署也要打上一個問號,競選團隊也並未成型,在五人之中屬於步調較慢。

詹啟賢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的參選,也引來多方關注。他直言:「台灣茫然太久了!綠營囂張太久了!藍軍鬱悶太久了!」韓國瑜還大打「高麗菜牌」,在宣佈參選後擁抱高麗菜,寓意黨應擁抱民意與基層。他還對國民黨改造計畫提出想法,主張國民黨應精簡黨主席辦公室、組織部門、民意與政策制定及宣傳部門、及海外聯絡部門四個部門。不過,他坦言連署門檻太高,自己對成功參選並無把握。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肯定他有能力、有想法,表態參選是其個人對國民黨的期許,希望這個黨改革,但他認為韓的用意是敲山震虎,不會真的投入選舉。資深媒體人陳增芝分析,韓國瑜並不是真的為了要當黨主席才參選,他的真實目的其實是要暗助吳敦義稀釋「外省票」。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韓國瑜參選至少是個新選項,有時候可以賣新產品,但會不會被接受就要交給市場決定。

世事多變,誰能突破重圍獲勝,值得持續觀察。但不論如何,在目前多元競爭的格局下,必然有助於幫助這個百年老黨減少過去暗潮洶湧、私下交易的負面形象,促進黨內民主的建立。這也使參選者必須拿出好的理念價值跟政策規劃,好吸納更多年輕世代並推動黨務改革。取大位者若能最大程度上整合國民黨內資源,帶領國民黨在台灣兩黨政治格局下扮演好在野黨的監督制衡角色,也是台灣民眾希望之所在。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