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為自民黨服務[/caption] 1月29日中午12:23分,一個驚人的消息突然席捲了東京證券市場,在日本銀行(日本中央銀行)的政策決定會召開的金融政策決定會議上以5比4的多數表決決定把日本金融機構在日本銀行的除必要的保證金之外的存款利息從0.1%降到-0.1%,這一決策從2月16日開始執行,日本銀行同時還表示如果有必要還將會進一步降低利息。 雖然歐洲已經實行了負利息,但是在日本畢竟還是第一次,黑田東彥總裁確實使市場大吃了一驚,市場上沒有人預計到這一手,因為沒有人認為日本有必要在這個時候導入負利息這劑猛藥。 黑田總裁在導入負利息時所訴說的理由不是完全不可理解:從2012年底安倍晉三就任首相之後,原來一直居高不下的日元匯率有了急劇下降,而股市指數一直在穩步上升,去年年底的美元加息還進一步保證了這個勢頭能繼續下去,但是最近因為中國經濟發展開始出現陰影以及原油價格急劇下跌,使得日元匯率轉向上升,東京股市在開年之後的兩個星期的工作日之中只有兩天的上漲,所以一定要採取快刀斬亂麻的手段力挽狂瀾,用負利息的手段迫使各金融機關向市場提供更大的流動量,促進投資,保證安倍經濟學的成功。 但是人們首先注意到的是有關日本金融政策的這麼重要的決定居然只是依照五比四的微弱多數的投票結果來決定的,這和日本文化中講究「達成共識」的傳統截然不同,按理來說這種重要決定一般是全票,起碼要接近全票,五比四的微弱多數說明了這次降息實際上遭到了很大的反對。

降息和經濟沒有關係

這並不奇怪,因為這次的降息可以說和經濟沒有關係,完全是政治掛帥的產物,降息所反映的不是經濟的需要,而是安倍政權的意圖。 回頭看一下,日本銀行現在的總裁黑田東彥本來應該是在2013年4月9日在前任總裁白川方明總裁在任期期滿離任之後再上任的,但是白川方明在20天之前的3月19日就辭了職,所以黑田總裁也就提前了20天在3月20日上任。 白川方明之所以不得不辭職,連20天都不能等是因為受到了來自安倍內閣方面的強大政治壓力,因為白川不支持以財政出動,通過日本銀行的金融緩和手段來拉低日元匯率和哄抬股價的安倍經濟學,因此政府使用了種種手段來全力支持贊同安倍經濟學的黑田東彥上台,哪怕早一天都好。 黑田東彥上任之後,日本銀行立即徹底拋棄了本來就已經不太明顯了的獨立性,淪為了政府自民黨的附屬機構。黑田東彥提出來的第一個數據目標就是在兩年內把通貨膨脹率提到升2%,走出已經困擾日本20幾年的通貨緊縮困境。這個目標其實是自民黨在2012年眾議院選舉和2013年參議院選舉時的選舉綱領。也就是安倍晉三的執政目標,從黑田東彥之後,日本銀行的存在就只是在位為政府自民黨的政治目的服務。 而安倍晉三最大的政治目標就是「脫離『戰後』狀態」,也就是消除戰後麥克阿瑟在日本進行的民主改革的影響,具體地說就是解下套在日本頭上的兩個緊箍咒,也就是修改《教育基本法》和《日本國憲法》,其中《教育基本法》的修改已經在安倍的上個任期內完成,現在剩下來的是一個難度更大的修憲任務。 要修憲首先必須得到眾參兩院三分之二多數以上的議員贊成,自民黨在眾議院的議席經常能夠達到這個目標,但是參議院議席一直是自民黨的弱項。

自民黨前所未有的強大

自民黨的建黨宗旨就是修憲,之所以這麼多年修憲始終不成功也就是因為自民黨從來沒有同時在眾參兩院佔過三分之二多數,而從原來的社會黨開始,日本反對黨的選舉目標也並不高,只要卡在三分之一以上就行,這樣就能使得自民黨無法修憲。 但是因為這些年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日本國內政治勢力的演變使得自民黨從來都沒有像今天這樣強大過,在眾議院475個議席中,自民黨加上公明黨已經超過了三分之二,所以現在阻礙自民黨修憲企圖的就是現在參議院的席位情況。但如果在今年9月參議院選舉時自民黨還能保持現在的一黨獨大的勢頭的話,到時候安倍晉三就有一個解散眾議院實行眾參兩院同時選舉的選擇,在保證眾議院的三分之二多數同時儘量爭取參議院多數。因為參議院每次都只改選一半,所以參議院自民黨或者自民黨公明黨執政黨聯盟直接取得三分之二多數存在一定的困難,但是如果有眾議院多數作為武器來對其他在野黨或者在野黨議員施加壓力,取得參議院的三分之二多數贊成票並不完全是空中樓閣,有很大的實現可能性。 但是這種實現可能性的前提是經濟不能出問題,安倍晉三上台之後曾經多次向選民訴說過他的執政方針:「第一是經濟,第二是經濟,第三還是經濟」。但安倍晉三把經濟放在如此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實並不單純是為了經濟,而是為政治服務的,因為只有在經濟有起色的時候才能得到選民的選票,對於通過議案來說,只需要簡單多數即可,但是如果要進行修憲的話就必須要三分之二多數才行的。 2007年自民黨輸掉眾議院選舉就是和小泉純一郎之後的自民黨一直無法搞好經濟有關,2012年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中失敗還是選民得出了「民主黨無治國能力」的結論,自民黨從2012年從安倍晉三的帶領下在選舉中獲勝之後到現在為止一直維持著很高的支持率的原因不是因為鷹派安保政策也不是因為民粹主義國家理念,而是因為安倍經濟學的原因。 安倍經濟學的「三箭齊發」內容已為人所熟知,第一版的內容是通過金融緩和的方法來降低日元匯率推動股市來喚醒和發展成長戰略,前兩個目標依靠日本銀行的金融緩和手段達到了,但是第三個目標還不見蹤影。 在大家都在關心「三箭齊發」中的最後一箭的時候,安倍晉三又推出了第二版「三箭齊發」,內容是到2020年時GDP從現行的大約500萬億日元增加到600萬億日元,出生率從現行的1.4左右提高到1.8以及不需要因為照顧老人而離職。

安倍給選民畫的大餅

第二版看起來很好看,但更是誰也不知道應該怎麼去實現,幾乎日本所有的經濟學家都在懷疑這個目標實現的可能性,認為這只是給選民畫了一個好大的餅,為了選舉,畫餅充饑可能也是一種不得已的選擇。 通貨緊縮,並不是因為日本利息太高才消費不足,投資不足,而是本身日本人口減少,老齡化社會的問題正在不斷深刻而產生的必有趨勢,並不是一個單純的金融政策的寬鬆問題,日本國內已經幾乎不存在了可靠的投資目標,因此利率的變化對投資的影響不大,而且日本也已經不再能像過去那樣對國際經濟產生影響了。日本股市在很大程度上並不受本國的利好利空消息影響,而只是受美國新加坡股市的影響,而日本經濟就更是受中國經濟的景氣影響了。 本身這些天來的外匯市場和股市的變化就給出了證明,日元匯率和日經225指數在經過短時的震盪之後都已經回到了1月29日之前的價位,說明這次日本銀行的負利率政策在還沒有開始之前就已經失敗了,接下來是分析經濟政策的失敗會對安倍內閣的執政前景產生怎樣的影響了。■]]]]> ]]>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