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驅動」已經成為全球汽車業對於未來動力的共識,但是在新能源路線圖中,純電動車只是「電驅動」之一,但並非唯一的初級選項。

3月7日,被視為汽車科技「風向標」的日內瓦國際車展的首個媒體日,由正道集團委託戰略合作夥伴賓尼法利納設計公司開發的一款外形和內飾設計超前獨特的電驅動豪華車型——正道H600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

比高顏值外形更具衝擊力的是,正道H600獨闢蹊徑,選擇了一條全新的技術路徑:採用微型渦輪發電機、石墨烯高效電池、強混的混合動力能量回收等一系列高新技術,徹底告別了「充電樁制約」和「里程恐懼」,嘗試開創一個電驅動車新門類。

在我看來,正道H600就是一部「自帶」移動發電功能的、完全由電驅動的創新型電動車。實現了對時下純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甚至IT造車的顛覆和超越。

正道集團自2008年創立以來致力於電機、電池、電控「三電」研發生產,擁有數十項專利。相交相知二十年的正道集團董事長仰融博士日前在香港與我交流時,把H600稱為「生態可持續型電驅動車」。

在日內瓦車展的展臺上,人們可以對這一全新技術路徑一探究竟:一台由微型渦輪發動機同軸帶動發電機的新型「增程器」提供了正道H600所需的全部電能。渦輪發動機採用航空航太技術,只有65公斤。比起傳統發動機不但體積小、重量輕、能量輸出均衡穩定;而且缸內無摩擦,無需保養換機油;汽油、柴油,乙醇、天然氣等多種燃料都能帶動「增程器」高效運轉。

增程器設計壽命5萬小時,熱效應高達40%。由於驅動電機功率高達600千瓦,使H600這款5.2米長的「豪車」,0到100公里加速時間不到3秒。

配備了世界電池前沿科技——石墨烯高效電池,使正道H600讓人刮目相看。正道集團自主開發的石墨烯超級電池儲能密度高達每公斤300瓦時,可以承受50C強度的5萬次快速充放電,充電速度和可充電次數,都是當前主流電池技術的幾倍到幾十倍。

同時,全程電能量回收利用效果的疊加,讓這款車的動能回收率超過30%,從而實現了一次性油電相加的續航里程超過1000公里。

這一系列突破,在現有純電動車中幾乎沒有先例。

微型渦輪發電機增程器+超級電池的黃金動力組合,加上輕量化車身,讓正道H600這款車長5.2米的「豪車」百公里油耗不到5升,所排放的有害物質比傳統汽車和採用煤電的電動車都有大幅度降低。與傳統汽油車排放相比,正道H600一氧化碳排放僅為前者的三十九分之一、碳氫化合物排放的九分之一;與純電動汽車在發電環節的排放相比,正道H600硫化物排放僅為六百分之一、氮氧化物排放是一百五十分之一。既節能、又減排,從而踐行了生態可持續型的環保理念。

正道H600裝備5塊可以隨人體轉動自動調節的曲面顯示幕。內飾的豪華程度堪比頂尖豪華品牌。

度盡滄桑得正道。初心不改的仰融博士向我透露,H600已確定在國內落地生產,擁有實力和資質的合作夥伴,以及獨特的商業合作創新模式即將浮出水面。由於研發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投資建廠的時間。提到這款車的價格,仰融說,完全可以被國內工薪族所樂見。

正道H600將在今年4月下旬舉行的上海車展上與國內車迷見面。(作者系網上車市社長)

(Visited 8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