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一代學生領袖黃之鋒[/caption] 緊隨其後的「佔中」,更被認定為由黃之鋒全力催生。2014 年9 月26 日,回應2014 年香港學界大罷課,並於當日正式發動中學生罷課,由黃之鋒帶領宣讀罷課宣言。當晚黃之鋒在罷課集會結束後,突然號召集會人士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重奪「公民廣場」。 當時,學聯(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與學民思潮部分成員趁隙衝過大門,闖入「公民廣場」,另有一批人衝擊立法會。警察向衝入廣場及衝擊立法會的學生、市民噴灑胡椒噴霧,並出動防暴警察清場。這一衝突引發9月27 日晚間8 萬人集會聲援學生,最終令「和平佔中」最後部曲在9 月28 日凌晨正式啟動。 在此事件發生不足兩星期,2014 年10 月初,其時「和平佔中」的佔領行動仍繼續進行時,黃之鋒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隨後被《時代雜誌》選為當年25 名最具影響力少年之一。2015 年3 月底,國際財經雜誌《財富》選出全球50 名偉大領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以「雨傘運動」領袖之姿名列第10 位,首10 名包括有蘋果公司CEO 提姆·庫克、歐洲央行行長馬里奧·德拉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

「學民思潮」計劃推動自決公投

黃之鋒以少年之姿所贏得的榮耀,無疑也極大鼓舞了香港更多的年輕社運人士,讓他們以更極端更激烈的方式投入政治運動。 進入2016年,2月18日,黃之鋒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透露,「學民思潮」計劃聯同學界、文化界和學者等人籌組新政黨參加9月的立法會選舉。新黨將用約10年時間,推動自決公投,讓選民決定是否「從中國分裂出去」。對於是否支持香港脫離中國,黃之鋒指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管治下可實現民主自治,就可留下,否則,只會逼更多人選擇獨立一途。未來10年間,新政黨將推動公投,由港人決定2047年會否脫離中國。 媒體援引黃之鋒的說法是,「我很肯定中國共產黨會打壓我們,但那並非我的憂慮。」黃之鋒表示,即將籌組的新政黨會於未來10年間推動公投,由本港選民決定2047年「50年不變」完結後,是否希望從中國分裂出去。 而和黃之鋒同屬「學民思潮」的黎汶洛,也向媒體表示有意出戰9月立法會選舉,他在受訪時表示說,立法會一直無人提及香港2047年後的未來,「我們將會把示威者在雨傘運動中展現的堅毅抗爭精神帶到議會」。 相比學民思潮在香港政治生活中的活躍表現,在佔中運動中同樣是帶頭組織的「學聯」,在佔中結束後,因為在運動期間的表現備受批評,包括多次喪失行動升級時機,以及在「對準政權,誓爭民主」包圍政府總部行動中導致大量示威者受傷的同時,被認為是「無功而返」,再加之學聯內部改革問題,引發了擾攘一時的「退聯風波」。 香港的理大、中大、浸大、城大及嶺大等校相繼組成了「退聯關注組」,並發出公開信,要求與各校的學聯代表在公開論壇辯論退聯,隨後,港大更率先發起「退聯公投」。最後,香港8所大學只有嶺南大學在公投中,否決了退出學聯的議案,其他院校均在公投中通過退聯議案。

原「學聯」領袖繼續活躍

但這個爭議並不影響當時的學聯主要領導者——香港大學學生周永康、梁麗幗,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岑敖暉,以及嶺南大學的學生羅冠聰等,躋身為香港重要的政運領袖。梁麗幗在2015 年7 月的「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事件」中有較為搶眼的表現。 今年年初的旺角流血衝突後,3名香港大學學生被捕,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文學院5年級生梁天琦、學苑候任總編輯顧博謙及一名文學院1年級生。港大學生會隨即在2月10日發出聲明,批評警政府和警方,認為「冰封三尺,絕非一日之寒:磚頭火舌僅其物象表徵,專制政權壓迫實為原凶。」 聲明指出,「是役不少戰友均自發參與,甘冒性命之虞和刑責風險,赤身對抗警察血腥暴行,好些身受重傷、生死未卜。亦有3 位港大同窗被捕、受傷,當中包括候任學苑總編輯,在採訪期間被無理拘捕。對此本會承諾向有關同學提供一切可行協助,絕不冷血割蓆,絕不令行動者孤立無援。」並在聲明中強調,港大學生會「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同一日,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嶺南大學學生會、香港公開大學學生會、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香港教育學院學生會、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等學生組織相繼發表聲明,譴責政府和警方,認為事件是由政府使用不合理武力對待示威者所致,並對旺角事件中示威者的暴力行徑予以肯定,認為是「以武制暴」,也有學生組織認為這是「全民起義」的時代。 而香港大學學生會新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更在訪問中表示,她本人支持港獨,並認為本土意識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作為首位大學學生會會長公開表態支持港獨,孫曉嵐表示不擔心因此而受打壓,反指現時是合適的時候去討論「香港應該點行落去」。■]]]]> ]]>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