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文翠珊於三月底正式啓動脫歐程序。英國「硬脫歐」將會給歐盟和德國帶來嚴重後果,而英國自身的最大風險則是蘇格蘭實現獨立,從而使聯合王國解體。

英國首相特雷莎

在英國議會上、下院相繼通過政府提出的脫歐法案後,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已於2017年3月29日按《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規定正式啓動脫歐程序。從目前來看,英國「硬脫歐」將會給歐盟和德國帶來嚴重後果,而英國自身的最大風險則在於「大不列顛」有可能會變成「小英格蘭」。

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Donald Trump) 的力挺下,文翠珊早已有了底氣, 讓英國「硬脫歐」。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的前一周,這位英國女首相1月17日在倫敦發表演說,提出了12個戰略目標,勾勒出了「硬脫歐」的概貌和前景。

文並表態道:「在我們離開時,我們並不追求保留部分成員資格。」這就是說,聯合王國必須退出歐盟共同市場。英國人今後將不得不交納關稅。但另一方面,英國也不再承擔讓歐盟公民來自己國家工作的責任。而這一點正是脫歐擁護者的核心要求。

當然,許多問題仍懸而未决。譬如,該計劃對在移民政策中今後是否會優先照顧來自歐盟勞動力這一點並未作出說明。文件還宣稱,要開放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的邊境。但它沒有就如何實施嚴格的移民政策提供答案。此外,關於蘇格蘭的章節也有類似問題。愛丁堡一定要保留進入共同市場的渠道。雖然《白皮書》陳述了蘇格蘭的這一立場,但它沒有提出具體解决辦法。

2月8日晚,英國議會下院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第三讀的英國脫歐法案。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 3月16日簽署脫歐法案,按照《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規定,首相文翠珊程序,由文簽署的英脫歐信件於同日抵達布魯塞爾。

兩日之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在布魯塞爾公布了爲期兩年的英國脫歐談判的指導綱要草案。歐盟剩下的27個成員國領導人定於4月29日舉行特別峰會,並將爲歐盟委員會代表定下與英國談判的基調。

英國脫歐令歐盟實力大損

歐盟內只有英國和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並擁有核武器; 在軍事和安全政策方面英國也佔據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英國脫歐將導致作爲多極世界中一極的歐盟實力大損。

此外,英國「硬脫歐」還將會給歐盟和德國帶來其他難題。對此,歐盟和德國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和充分的思想準備。

其一,英國有可能成爲避稅天堂。在1月17日的演講中,文翠珊聲稱,她並非有意要使歐盟進一步解體。文表示:「我們不願削弱共同市場,我們不願削弱歐洲聯盟。」她指出,英國將繼續是其餘27個歐盟成員國可靠的夥伴; 爲此,英國將力求與歐盟達成廣泛的自貿協議以及新的關稅協定。但這位英國女首相同時也警告歐盟,不要懲罰英國。她並暗示,如果出現這種情况的話,英國有可能會考慮改變其經濟模式。

文的這種說法使人擔心英國會通過降低公司所得稅來成爲避稅天堂。此前,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p Hammond)在接受德國《星期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 採訪時就表示,英國可以通過明顯降低公司所得稅來實施威脅。一旦英國降低公司所得稅,則將會在歐盟成員國內部引發一場减稅比賽。這不利於歐盟財政穩定。

其二,歐盟預算將會出現缺口。英國前首相瑪格麗特·戴卓爾(Margaret Thatcher)1984年通過鬥爭獲得了所謂的「英國回扣」。但英國至今仍是一個淨繳費國。這就是說,它所繳納的預算攤派費遠遠高於它所獲得的返回費。2015年,這個差值是115億歐元。一旦英國脫歐,英國留下的經費缺口必須要由其他國家來填補。而其中最大的份額將則要由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來承擔。

其三, 英鎊貶值立馬使出口英國的産品變貴。自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日)至2017年3月29日(英國啓動「脫歐」首日), 九個多月內英鎊兌美元匯率已貶值逾17%,英鎊兌歐元也下跌了12%左右。這就意味著,歐盟其他成員國出口至英國的産品變貴了。其結果是: 訂單减少,利潤下降。迄今爲止,英國是德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出口額達890億歐元。英鎊匯率跌跌不休,對德國企業的打擊尤爲沉重。

其四,德國汽車等行業已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按照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的統計,每五輛在德國生産的汽車中就有一輛出口至聯合王國。因而,VDA主席馬提亞斯·維斯曼(Matthias Wissmann)提請注意關稅。一旦關稅提高,商品變貴,也將會影響銷售額。

其五,在英國的歐盟公民以及在歐盟居住和工作的英國人的權益尚未得到切實保障。按照歐洲統計局(Eurostat)的統計,2015年共有299萬歐盟居民生活在英國,其中87萬人來自波蘭。根據《歐盟人權公約》,這些歐盟公民是不能被驅逐出境的。反之,這也同樣適合於在其他歐盟成員國生活和工作的逾100萬英國人,其中約有30萬人居住在西班牙。這400多萬人現在都對其未來的權益感到困惑不安。

除此之外,更爲嚴重的是,一旦英國在經濟上成功地實現「硬脫歐」,則將會在政治上對歐洲大陸造成極大的威脅。2016年,英倫三島的經濟遠沒有像預測的那樣急劇衰退。 在受到最初打擊後,工業生産又重新恢復了過來。如果英國人能證明,即使沒有歐盟自己也可確保經濟有序增長,則將會增强歐盟各成員國內反歐派的力量,從而危及歐盟的生存,因而對此决計不能掉以輕心。

而對英國而言,「硬脫歐」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則是蘇格蘭實現獨立,從而使聯合王國解體。

蘇格蘭將再次舉行脫英公投 蘇格蘭首席大臣尼格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3月13日在愛丁堡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她希望在2018年秋季和2019年春季之間在蘇格蘭再次舉行脫英公投。3月28日,蘇格蘭議會已通過在英脫歐前舉行獨立公投的决議。斯特金已被授權與倫敦就此進行談判。

這位蘇格蘭首席大臣認爲英首相所推行的「硬脫歐」路綫已迫使蘇格蘭不得不由自己來决定未來方向。畢竟有近三分之二的蘇格蘭人在去年6月脫歐公投中投了反對票。

斯特金3月14日在推特上寫道:「我是選出來的首席大臣,被明確授權推行獨立公投。」而「這位女首相至今不是被選舉出來的。」在這裏,斯特金打中了文的要害。文是在其他候選人退出競選後以鼓掌通過方式成爲保守黨主席,並繼而出任首相的。 她所推行的「硬脫歐」路綫,亦即告別共同市場及退出關稅同盟,並未獲得授權。這也是文翠珊乘在野黨勢單力薄、不成氣候之際,4月18日毅然宣布將於6月8日提前舉行議會下院選舉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斯特金則認爲,民衆在脫歐公投中並未投票支持一種經濟休克。因而,她堅决要求文至少讓蘇格蘭留在歐盟共同市場內。

但看來英國首相並未改變自己的主意。3月14日,文在議會下院發表的聲明中表示,通過談判將會「出現一個强大、自主和全球化的大不列顛」。這就意味著文將堅持其「硬脫歐」路綫。這就激起了斯特金和在野派人士的强烈反對。
一旦斯特金贏得這場獨立公投,則文翠珊將作爲失去蘇格蘭,從而使「大不列顛」變成「小英格蘭」的英國首相被載入史册。這可能是英國「硬脫歐」所面臨的最大風險。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