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月24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歐盟領袖據報同意維持對非必要旅遊所設的限制

歐盟領袖將於當地星期四舉行視像會議,討論新型肺炎疫情下的邊境安排。路透社取得會議文件,顯示基於流行病學情況仍然嚴峻,加上變種病毒帶來進一步威脅,歐盟領袖將會同意,目前對非必要旅遊所設置的限制,將會維持。

該份文件是草擬中的會議結論,指出各國引用旅遊限制措施時,應該符合比例,並且不會構成歧視,亦要考慮當地社區的特別跨境需要。

報道又說歐盟領袖亦同意,繼續研究推出疫苗接種證書,以容許民眾有更大的流動自由,藉此挽救旅遊業,特別是依賴旅遊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部分歐洲南部國家。

02
國台辦:台灣能不能使用大陸疫苗 障礙都不在大陸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高度關心台灣民眾健康,大陸向世界衛生組織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涵蓋台灣地區,他指出,島內能不能使用大陸疫苗,障礙都不在大陸。

馬曉光又說,在大陸生活的台胞可以自願接種疫苗,各駐外使領館也會為當地中國公民提供接種疫苗協助,包括台灣及海外同胞。

他重申,上海復星集團擁有BioNTech在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ioNTech疫苗售台的說法是無中生有,質疑台灣繞過上海代理商復星購買疫苗。

03
美參院下周傳召國防部官員解釋國會遭衝擊當日的部署

美國國會參議院兩個委員會,就上月初的國會衝擊事件,舉行聯合聽證會。作證的國會前任及現任保安人員,都將事件歸咎於情報工作失誤。

有證人說,當日準備好應對的是過往見過的示威場面,而不是帶有軍事風格的有組織襲擊事件,又形容示威者是暴民,為了開戰有備而來。

華盛頓特區一名警官就在聽證會上說,對於國防部在事發當日,用了多少時間部署國民警衛軍協助平息騷亂,感到震驚。

主持聽證會的參議員說,下星期會傳召國防部官員,就事發當日國民警衛軍的部署作證。

04

香港每人派5000電子消費券振興經濟

為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將向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料可惠及約720萬人,涉及約360億元政府開支。

陳茂波表示,面對目前的特殊環境,政府應善用財政儲備,適時為市場注入動力,刺激經濟,帶動消費市場及其他經濟環節加速復甦。政府會物色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計劃細節將儘快公布。

05
美指伊朗愈來愈不遵守核限制

聯合國監察人員指出,伊朗目前每月生產15公斤濃度為20%的濃縮鈾,提煉速度比當地新法例的要求更快,有關法案要求德黑蘭政府,加快突破核協議的限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伊朗愈來愈不遵守與核活動有關的限制,敦促德黑蘭當局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又說華盛頓方面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緊密聯繫,討論採取合適措施,以支持該機構日前與伊朗達成的臨時技術協議。

機構總幹事格羅西為協議解話,指協議容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可繼續有系統地監察伊朗的主要活動,並在最後取回所有資料,包括提煉活動。

(Visited 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