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遊中,鄧偉志去得最多的是教堂。在國外,他喜歡到教堂坐坐,感受那裏的整潔與祥和,他參加過各大宗教的活動,不過他不信教。而參加,用社會學行話講,叫「參與法」、「觀察法」,他認為宗教需要改革,而不少宗教也正在進行改革。

鄧偉志在岩石教堂留影

我不信教,但是我參加過各大宗教的活動。參加,用社會學行話講,叫「參與法」、「觀察法」。參加是出於對信仰自由的尊重,參加以後更知道應當如何尊重,更曉得應當加倍尊重。

我戴過道士的五岳冠、星冠、蓮花冠。我參加過佛教的開光,跟著高僧走了近一個小時。我參加過伊斯蘭教的開齋,與穆斯林共享歡樂,甚至於樂得和他們共披一件紅色長袍。巧得很,有次到希臘旅遊,正趕上被東正教稱爲「節中之節」的復活節。他們在露天廣場上慶祝,只見國家總理、將軍、部長五六人筆直地立在台上的右邊,一句話也不說,足足站了40分鐘,恭恭敬敬聽神職人員講經。我深感宗教的影響之大!

教堂藝術最值得欣賞

在旅遊中,我去得最多的是教堂。在國外走走,總喜歡到教堂坐坐。因爲那裏安靜,整潔,祥和,更吸引我的是那裏有值得欣賞的繪畫藝術、雕塑藝術、建築藝術。科隆大教堂上下左右、裏裏外外每一個地方都有寶貴的藝術品。正因其美,二戰時美國派兩名飛行員開兩架戰鬥機去轟炸科隆大教堂,結果兩名飛行員在科隆大教堂上空盤旋了一圈又一圈,都不忍毀掉藝術,都捨不得扔炸彈。可是,我也見到過一些不一樣的教堂,見過依山而建的教堂。芬蘭的岩石大教堂就是以幾百平方米的山坡爲後墻的。美得自然,比自然更美。在希臘克里特島上還見過很多以山洞爲四壁和天花板的小教堂。在波蘭見過兩扇大門相毗鄰的教堂,因爲他們有兩派,一派從這扇門進去到樓下,另一派從另一扇門進去,上二樓活動,二者大同之中有小異。

馬丁路德故居

思考著宗教改革問題

有些神職人員滿腹經綸,受人敬重。去年在波蘭看到有人把聖保羅的照片置於波蘭總統之上。保羅確有本事,擔當梵蒂岡大教宗以後出訪過一百多個國家。聖誕節他能用幾十種語言講「聖誕快樂」。可是,在他逝世後人們發現在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任內發生過性侵事件,於是引發出一場對「要不要對神父性禁」、「梵蒂岡要不要改進」的爭論。儘管後來不了了之,但人們仍在繼續思考著宗教改革問題。

思考、討論都是必要的。每年2月的狂歡節是天主教等宗教富有悠久歷史的盛大節日。在這一天鼓樂齊鳴。只要能逗笑,不論老小都可扮成奇形怪狀的各種角色、各種動物。可是今年柏林的狂歡節與往年不同。歡天喜地的樂隊走到市中心的紀念教堂廣場附近時,偃旗息鼓,鴉雀無聲。本來應該向馬路兩旁送糖的,到紀念教堂廣場時不再送了,奇怪的是過了廣場以後又重新高歌猛進、鑼鼓喧天了。爲什麽?因爲一個多月之前的2016年12月19日在這最熱鬧的聖誕市場上發生了令人髮指的恐襲,釀成12人死亡。狂歡的人們沒有忘記悲痛,因此走在這必經之道的廣場時不再狂歡。這就告訴我們,宗教活動要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合乎人心,順乎時代潮流。

我多次進過猶太教堂,寬鬆得很,只要在進門時戴上他們爲遊客準備好的六角帽就可以了。可是有次在一對猶太人夫婦陪同下進了一處不一樣的猶太教堂,只見一對對進來的教徒夫妻要分開坐,男性坐樓下正廳,女性在樓上旁聽。這同西方所謂的「女士優先」大相徑庭。猶太朋友見我詫異,說:「我們是猶太教中比較保守的一派……」他又關照我在教堂裏不能拍照,在院子裏可以拍。活動結束後,猶太教徒在院子裏聊天、拍照。這時我見神職人員出來,便掏出照相機想與剛才對我這「老外」分外客氣的那位神職人員合影。哪知陪同我的猶太友人說:「神職人員在院子裏也不能拍照。」聰明而又開明的神職人員馬上拉我倆進到一間小屋,鎖上門,與我合影,分手時鄭重地講了一句:「宗教需要改革」。

教堂功能有了很大的開拓

是的,宗教需要改革,宗教正在改革。以哲學家萊布尼茨的名字命名的萊布尼茨科學院農業分院所在地是個小鎮。他們的教堂綜合利用,是教堂,也是鎮圖書館、鎮居民大學、青少年活動中心、文化活動中心。教堂功能的開拓是向宗教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五百年。我在路德貼大字報反腐敗的馬爾堡的山頭上看過他的紀念館,深知宗教改革不易,但是宗教改革能够成功。

宗教是社會組織的一個方面,教徒無不是社會的成員,個個是社會的主人。中國的五大宗教爲中國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做出過很大貢獻。從我不斷參與、觀察國內外宗教活動的體會看,相信中國的宗教界也會與國家的全面深化改革同步。後來居上,中國完全有可能湧現一大批超路德式的人物。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