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澎湃新聞》在1月12日的統計,全球三大航空聯盟(星空聯盟、天合聯盟、寰宇一家)當中,有約24家外國航空公司,包括美國聯合航空、荷蘭皇家航空、法國航空、俄羅斯航空、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奧地利航空、澳洲航空、巴西天馬航空、柏林航空、布魯塞爾航空、芬蘭航空、韓亞航空、加拿大航空、卡塔爾航空、馬來西亞航空、美國航空、日本航空、瑞士航空、土耳其航空、西伯利亞航空、印度航空、約旦皇家航空、新西蘭航空、斯里蘭卡航空等,在官網的註冊會員資訊、意見與投訴等相關頁面,存在將香港、澳門、台灣與中國並列顯示在「國家」、「國籍」欄目的現象。 除了航空公司以外,總部設在西班牙時裝公司ZARA以及美國醫企美敦力(Medtronic)的中文官網上也有上述情況出現。
國家旅遊局、中國民用航空局、上海網信辦等機構隨即著手處理相關事件,要求這些公司立即進行整改。
《人民日報》亦批評萬豪酒店:「再豪亦不能挑戰中國的紅線。」並讚揚在事件發生後,各政府部門的迅速行動,既亮明中國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的堅定立場,也體現了依法治國的法治精神。 萬豪國際集團亞太區總裁及董事總經理施康瑞表示,為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而誠懇致歉,已經與涉事的外包公司解約,並解僱相關員工。 施康瑞承諾會對公司進行全面整改,加強其內部對中國法律法規的培訓,杜絕同類事件發生。 部分航空公司,以及ZARA和美敦力,都已經把網頁上的內容作出了修改。 在其他國家做生意,理應要遵守當地的法律。但是,對於中國民航局重申中國主權的要求,仍有部分航空公司不賣賬,尤其是美國。 4月底,中國民航局向這些航空公司施壓,致函要求他們遵守中國法律,貫徹「一國中國」原則,在30日限期內更改錯誤標註,否則將採取「行政處罰措施」。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5月5日公開中國民航局發給聯合航空的信件,其中大部分內容針對臺灣。

美國政府的回應

5月初,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企圖強迫美國航空公司,在公開內容使用特定的政治性語言,呼籲中國停止威脅和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和公民。 發言人桑德斯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形容中國的做法是「奧威爾式的胡說八道」,強調總統特朗普將維護美國人,抗拒中共把中國的政治正確強加在美國公司和公民身上。 《環球時報》在社評中回擊,指白宮的聲明才是胡說八道,指出絕大多數國家政府都承認港澳台和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批評白宮有明顯製造、升級中美糾紛的味道。
對於美方的回應,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美國如此強硬是因為它過往佔據了道德高地,習慣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其他國家身上,而這次反過去被中方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 有評論認為白宮聲明所發出的訊息表明美國已間接推翻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根本就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認為台灣甚至香港、澳門都是「國家」。 5月18日,據法新社消息,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與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德茲等八位議員今天聯名致函給美國聯合航空與美國航空的執行長,表示台灣有白宮和國會支持,而美國政府也與他們站在一起,強力反對中國對他們下達指令。

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綜合媒體報道,目前已有20家航空公司決定接受中方提出的要求,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瑞士航空(Swissair)、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俄羅斯航空(Aeroflot)、芬蘭航空(Finnair)和德國的漢莎航空(Lufthansa)等。 但目前仍有多家航空公司未修改,如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s)等。 芬蘭航空早在今年初已經作出了修改網站的決定,其表示這「與歐洲大陸的普遍觀點一致,在我們的目的地名單中,台灣確實不能當做「獨立國家」來顯示。 至於中國會如何懲處這些不合作的公司,有航空專家表示,中國政府可以對他們在中國的航權有所限制,或直接下架其在中國的APP訂票系統等方式。 對於這次事件,中国駐美大使崔天凱回應說:「任何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外國公司都應該尊重並遵守中國法律,這是國際商定的原則。我不想評論任何人的愚蠢言論。」 外交部發言人也就此事作出表態,稱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民族感情。 「無論美方講什麼話,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港澳臺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客觀事實。」   
 

黃盛楓 綜述

]]]]> ]]>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