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就在朝鮮炸毀核試場不久後,特朗普突然發佈 「 翻臉信」,宣佈6月再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正式告吹,各國表示極度遺憾。

部分記者甚至取消了在新加坡的酒店預定,由白宮通信局鑄造的紀念幣也改以八折出售,並且接受顧客退貨。 「 白宮禮品店把它的售價由24.95美元(約194港元)降至19.95美元(約155港元),割價近兩成,讓民眾預訂。網站指若有顧客要求取消訂單,禮品店接受退貨。 」
有網民笑言,特朗普應該在「分手信」中順帶放半個紀念幣。如同一些偶像劇情節,在某日「破鏡重圓」時,雙方可以合成一個完整的硬幣。
正當大家都以為這場特金會的取消已經是塵埃落定的時候,情況卻再次反轉。 朝鮮一改以往「火與怒」的輿論,以十分冷靜且誠懇的態度解釋雙方的誤會。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向美國闡明,朝方願意隨時以任何方式,大家坐在一起解決問題。

//還記得一年前你們是怎麼吵架的嗎? 特朗普:你這個「火箭人」正在自取滅亡。 金正恩:我將採取有史以來最高級別的強硬反制措施,讓「精神錯亂」的你付出沉重的代價。//

朝鮮的回應明顯起了積極的作用。就在「分手信」發佈一天後的清晨五點鐘,當時也許還躺在床上的特朗普,在推特上盛讃朝鮮的回應「溫暖」及 「務實」,暗示金特會有進行的可能。
當天下午,特朗普又發了一條推特,稱與朝鮮聊得不錯,美朝峰會很可能會按原先計劃在6月12日新加坡進行,可能還會加長會面的時間。
原來這封「分手信」,是特朗普對朝鮮的試探,來探明金正恩對他的真正心意。

金正恩:見你的心「十分堅定」

就在特朗普發佈「分手信」後,北韓官方傳媒播出金正恩到東部江原道視察一座新建成的跨海大橋的消息。
筆者認為這是反映朝鮮是真心希望可以與美國建立起溝通橋樑。 「分手」一天後,金正恩立馬找擔當「朝美調停人」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幫忙。 兩人在沒有知會外界的情況下,突然在板門店進行了第二次的首腦會面。 兩人談了大概兩小時,就落實首次會談達成的「板門店宣言」,及預定下月舉行的美朝峰會,深入交換意見,並可能談及朝鮮會如何具體落實無核化的方案。 文在寅事後在記者會中稱,金正恩再次承諾會徹底無核化。 在被問及「無核化」究竟包含什麼內容時,文在寅沒有直接回答。 據北韓官方朝中社報道,領袖金正恩對美朝峰會展現出堅定意志,亦是北韓傳媒首次提及峰會的日期。 金正恩送別文在寅時,兩人親切擁抱。這次會議突顯了文在寅努力將美朝會晤拉回談判正軌。

金特會勢在必行?

不少媒體都認為兩韓總統如此親密的擁抱,預示著金特會將成功舉行。《環球時報》今日的報道也認為,特金會成功舉行的幾率越來越高。
據報美國的代表團兵分兩路,已經分別前往朝鮮和新加坡。 北京時間今日淩晨一點,特朗普在推特上帖文,表示美國的代表團已經到達朝鮮,並「真心相信朝鮮有巨大的潛力,有一天會成為擁有偉大的經濟和金融的國家」。
在朝鮮方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昨日發表聲明說,身處朝鮮的美方代表團已經在板門店與朝鮮官員舉行了會談。 在新加坡方面,據美國《政治雜誌》報導,為美朝領導人會晤做準備的白宮先遣團隊將於28日抵達新加坡。先遣團隊成員包括白宮副幕僚長哈金(Joseph Hagin)、總統特別助理克利夫頓(Patrick Clifton)等。 此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表示,白宮先遣團隊於27日上午離開美國前往新加坡。 看似計劃在6月12日新加坡進行的美朝峰會勢在必行

中國擔當的角色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主要幕僚之一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近日現身北京機場,準備搭機返回平壤。這引發外界揣測,中國和朝鮮近期可能再度召開高峰會。 此外,有香港媒體提到,近日從中國東北開往北京的火車都將停駛。受影響地區包括遼寧省的丹東、大連、撫順和瀋陽,吉林省的長春和黑龍江省的哈爾濱。這類報導令人猜測,金正恩可能將再度搭乘專屬火車出訪中國。他3月底訪中時,中國東北地區也有火車停駛,當時金正恩的列車經由丹東抵達北京。 早前路透社就已經指出,特朗普最少兩次暗示中國令金正恩的態度改變,暗批中國搞局。更有媒體分析認為,美朝峰會可能將中國排除,但此說法遭到不少反對。 不知道中國將在峰會中扮演什麼角色呢?美朝峰會的背後又有多少國家在角力呢?small-logo
 

黃盛楓 綜述

]]]]> ]]>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