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發佈了一份民調顯示,在台灣民眾的統獨意識形態中「儘快宣佈獨立」(急獨)者支持度為4.1%,略低於「儘快統一」(急統)者的4.5%。數字看似接近,但這是台灣陸委會這項民調開展二十年以來首次出現急統的支持度大於急獨,在蔡政府執政時期出現這樣的現象著實有些諷刺感。 這樣的民調結果並不偶然,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最新民調顯示,36.2%民眾認為未來台灣獨立比較好,26.1%認為未來兩岸統一比較好,23.2%認為未來維持現狀比較好。這是自1991年以來支持兩岸統一的比率首度超越維持現狀,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忍不住要問:“蔡英文主政這兩年,主張未來應走向獨立者下降15%,這是台獨歷史運動的大挫敗?”這15個百分點,代表著幾百萬主張「台獨」的人消失了;相對地,主張台灣未來應走向統一的人緩步上揚,雖然外界可能感受不到,但民調的結果卻在顯著增加。 民進黨執政走回頭路,不認「九二共識」,中斷了兩岸的官方交流,但卻無法掩飾自身的治理無能。在經濟和外交上的乏力台灣人縱使不說、內心也一清二楚,再加上民進黨各官員上任後一反上任前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一方面打著轉型正義的旗幟、行“打選戰”之實,另一方面一眾官員無視民眾的要求。中國大陸的發展和經濟強勁成為明顯的對比,因此,壓不住的民眾統一期待不斷抬頭。 媒體《聯合報》也做了一份「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有高達六成八不滿蔡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蔡總統就職即將滿兩周年時,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公佈最新民調,「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總統蔡英文兩年來施政表現的高達65.4%,27.6%受訪民眾滿意 (包括非常滿意和還算滿意)蔡總統兩年的施政表現。多數民眾認為蔡政府是「拚選舉」(43.1%)或「拚政治」的政府(22.9%),只有14.2%認為政府在「拚經濟」。 近日高雄餐廳和農民接連掛出「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民進黨不倒、農民不會好」布條表達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時事評論員江岷欽指出,民粹退潮了,民生問題就見真章了。10幾年來,從謝長廷到陳菊,高雄人對民進黨也只有兩個字形容,就是:夠了! 高雄號稱民進黨的大票倉,不過,高雄也成了眾多政客的跳板,政客無心施政讓民眾失望。由於兩岸緊張的關係,陸客不來了,兩岸經貿也減少了,過去陳菊曾經兩三度到大陸推銷高雄觀光、農產品,如今這些幾乎已是昨日黃花、過往雲煙。陳菊也高升台北當高官去了,留下的農民只能叫苦連天。向民進黨投反對票的民意增長也成為必然。]]]]> ]]>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