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兩國近日在刻赤海峽发生冲突,烏克蘭隨后宣布將在烏東部地區實施戰時狀態的戒嚴令,這是烏克蘭自1991年獨立以來,首次實施戰時狀態。烏總統稱,俄羅斯軍方已經大幅增加了部署在烏克蘭邊境地區的坦克數量。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月28日消息,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示,俄羅斯在接壤烏克蘭的邊境動作頻頻,駐軍人數短時間內急增,警告可能有爆发戰爭風險。 波羅申科在電視講話中說:“在我國接壤俄羅斯邊境的俄軍坦克數量足足多了三倍。部署在邊境的部隊數量也急增。有关行動顯示,烏克蘭正面臨與俄羅斯爆发全面戰爭的威脅。” 報道稱,他沒有透露俄軍部隊數目的具體數字,只稱消息由該國情報部門取得。克里姆林宮暫時未有回應。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27日通過发言人发表聲明,敦促俄烏兩國立即采取措施,并根据《聯合國憲章》利用一切和平手段緩和緊張局勢。 由于實力懸殊,烏克蘭一直積極尋求西方的支持。据CNN報道,波羅申科此前向美國等盟友喊話稱:“要協調一致采取有效措施保護烏克蘭,我們必须团結一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26日在北約烏克蘭特别會議開始前表示,俄扣押烏克蘭艦艇“毫無道理”,北約已加大在黑海地區的存在,“我們必须告訴俄羅斯其行為會帶來后果”。 而《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稱,宣布戰時狀態在烏克蘭是前所未有的舉動,是二戰以來的第一次。烏克蘭海軍艦艇在刻赤海峽受到俄羅斯攻擊,持續不斷的俄烏冲突開辟了危險的新戰場。 針對烏克蘭的做法,俄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27日警告基輔不要采取“莽撞行動”。根据克里姆林宮的聲明,普京在與德國總理通電話時對烏方的挑釁行為予以批評。他指責烏克蘭軍艦嚴重違反國際法准則,故意無視俄聯邦領海的和平通行規則。]]]]>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