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8王老吉涼水鋪」的員工向台灣媒體爆料,今年10月公司就開始欠薪,拖了很久才分兩次入賬,各店也出現原物料供應不足,沒茶葉可以煮的情形。 BBC中文向台北市勞動局查證,得知「1828王老吉涼水鋪」從今年9月開始,就陸續欠薪。而且該公司因為積欠員工保險費用,已被主管機關列入大量解僱法預警名單中。台北市勞動局科長陳昆鴻說, 「呼籲僱主趕快給付薪資,違法的部分則會依法開罰。」 一名「1828王老吉涼水鋪」店員向BBC中文透露,才剛進公司兩周,就遇到欠薪問題。她說,「沒想到那麼大的公司,財務也會出狀況,」讓她非常驚訝。 針對欠薪問題,「1828王老吉涼水鋪」企劃部副總經理姜淑惠周一(17日)向BBC中文坦承, 11月的薪水是12月10日發放,但因資金運作出了一點問題。她承諾,「今天(周一)會將積欠的薪水補齊。」

大陸品牌能否「本地化」成生存關鍵

台灣財經專家孫慶龍分析,中國大陸的餐飲業者想進軍台灣,必須克服消費者飲食習慣的不同。在中國大陸受歡迎的餐點,在台灣不見得能成功。他舉例,像是中國大陸有名的「俏江南」川菜餐廳,2012年進駐台北開設分店,卻經營兩年多就黯然收場。 另外,品牌的認同度也是擴張分店能否成功的關鍵。孫慶龍向BBC中文表示,台灣人比較喜歡日本及歐美的品牌,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的品牌會打上問號。他說,「除非在品質和價錢上突出,否則台灣消費者通常會先觀望。」 「1828王老吉涼水鋪」在台灣展店短短不到一年,就在北中南開了七間直營分店,業者向BBC中文坦承,因為展店速度太快,資金運作出現困難,目前會先暫緩擴張分店並調整經營策略。事實上,在台灣「手搖飲品」市場要取得位置並不容易,根據台灣財政部統計,台灣的飲料店業店超過兩萬家,競爭激烈。2016年營業額達到491億新台幣,創了歷年新高,每年增加3.9%,預計今年營業額將突破500億元新台幣。 孫慶龍說,中國大陸實施資本管制,因此母公司的財力如何進入台灣公司或加盟公司,以支持企業營運周轉非常重要,資金調度會是中國企業到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他強調,「如果台灣融資取得不易,金流上就容易出現斷裂危機。」 對此,「1828王老吉涼水鋪」向BBC解釋,該公司是是買下「王老吉」在台灣的經營權,負責台灣市場的所有營銷,盈虧自負。

王老吉始於清朝的傳奇故事

「王老吉」是中國大陸的涼茶巨頭,據官網資料顯示,該品牌的涼茶約清道光年間(1828年)由王澤邦所創,1885年開設首家涼茶鋪,半個世紀後已擴展超過百餘家。 今年11月19日,「王老吉」在美國紐約開設首間海外門市,並結合博物館,介紹涼茶文化及史料,供消費者品茶。 去年「1828王老吉涼水鋪」由大陸廣藥集團授權台灣代理,以「王老吉」這涼茶老牌之名,進軍台灣手搖飲品市場。今年10月時還宣佈,為體諒員工辛勞,11月起所有員工加薪5%,現在卻遭積欠員工薪資,也讓「王老吉」的傳奇故事蒙上一層灰。]]]]>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