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圍繞女主人公魏瓔珞的故事展開。[/caption] 在視頻網站愛奇藝上,《延禧攻略》的播放量已超過150億次。今年7月,該劇在愛奇藝首播,隨後才進入中國國內電視頻道和70多個海外市場。它蟬聯今年夏天中國觀看人數最多的網絡劇39天。 《延禧攻略》共70集,它改編自18世紀清代乾隆皇帝的妃子之間權力鬥爭的故事。 主人公魏瓔珞是一名出身卑微的聰明女子。她在後宮步步高升,最終贏得皇帝的尊重和寵幸。 《延禧攻略》的主題與灰姑娘的故事或講述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統治的Netflix劇集《王冠》(The Crown)有所雷同,但它的獨特之處還是讓它成為毫無疑問的年度娛樂熱點。 以下便是《延禧攻略》能在中國和周邊國家走紅的重要原因。

女性主義節目

受現實中乾隆皇帝后妃故事的啟發,《延禧攻略》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最後一個由滿人統治的封建王朝——清朝。 該劇主人公魏瓔珞與大多數中國傳統女性角色不同。在中國,歷史上的女性往往被教導要寬容、順從和嬌弱。 但她的智慧、決心和適當的殘酷,幫助她最終獲得皇貴妃的頭銜,這是當時漢人能獲得的最高職位。 魏瓔珞在劇中最著名的台詞是:「我,魏瓔珞,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 魏瓔珞原型是魏佳氏孝儀純皇后,她是乾隆死後即位的嘉慶帝生母。魏佳氏在死後被追封為皇后,成為滿族王朝歷史上唯一的漢人皇后。 《延禧攻略》是女性題材肥皂劇成功俘獲中國觀眾的最新例證。 此前,另一部宮斗劇《甄嬛傳》和講述中國唯一一名女皇帝故事的《武媚娘傳奇》均在中國獲得了成功。

未面臨太多審查

《延禧攻略》在電視上播出之前,先在網絡上播出。 該劇聯合製作人和首發平台「愛奇藝」是中國最受歡迎的在線視頻平台之一,它幫助該劇獲得巨大的流量,更重要的是,審查也更加寬鬆。 在中國,廣播電視播出的所有內容都受到廣電總局的監督,一個電視項目在開拍前就必須獲得批准。 幾年前,當視頻網站剛出現時,只要網站認為視頻內容符合監管機構的規定,他們便可以發佈該內容。 2016年,以同性戀愛情為主題的網絡劇《上癮》引爆互聯網,但在連載一半後被叫停。一年後,廣電總局對同性戀題材內容發佈禁令。 在線視頻平台不得再隨意播放節目,但它們所面臨的審查仍比政府所有的電視頻道輕得多。

低成本投資,高質量產出

除了願意扮演配角的香港女演員佘詩曼,這部劇中沒有一個演員此前非常有名。 愛奇藝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龔宇表示,愛奇藝「故意選擇了知名度較低的演員……以抵制中國電影行業近期過於關注流量明星的趨勢。」 中國演藝明星的高收入和灰色稅收政策正引起當局的注意。 據中國《人物》雜誌援引該劇製片人於正的話說,該劇演員的總花費甚至還不到製作成本十分之一。於正補充稱,剩下的錢主要花在了服裝和化妝等方面。 精心製作的布景、精美的服裝、化妝以及對細節的關注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例如,劇中的妃子們都戴著三副耳環,這是當時滿族婦女的傳統。 所以,如果你從沒聽說過《延禧攻略》,你可以試著用谷歌搜索一下——你不會是第一個。]]]]> ]]>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