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說,這一起事件發生在11月5日早晨,水產廳的檢查船“白荻丸”號(標題照片)在九州鹿兒島縣近海的日本專屬經濟區內發現了2艘違法拖網捕撈的中國漁船,水產廳檢查船當即要求其停駛,當水產廳12名職員登上漁船檢查時,這2艘漁船突然逃離。檢查船與趕來支援的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展開追蹤,結果這些職員在中國漁船上被困半天,到上午10時多,漁船才答應停船放人。好在沒有人受傷。 登上船的水產廳職員欲說服該船停船接受檢查,但船長不予理會。取締船認為,持續取締將難以確保安全,也可能危及被載走的水產廳職員們,故決定與該船接舷,直到5日晚間10時過後,被載走的12名職員才返回取締船。 日本方面已向中國方面提出交涉 菅義偉長官指出,這是一起惡劣的事件,已經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政府提出了交涉,要求嚴厲處罰這些中國漁民。 消息說,由於被困水產廳職員人數眾多,漁船又開足馬力拼命外逃,為了顧及職員們的安全,水產廳檢查船和海上保安廳巡視船以不拘捕中國漁民為條件,令漁船停駛,最終讓這12名水產廳職員回到了自己的檢查船上。    ]]]]> ]]>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