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華進行訪問,今天上午近11時搭乘專列抵達北京火車站。這是金正恩自去年起第4次訪華,也是首次在生日當天出訪。今年也是中朝建交70週年。


根據微信公眾號「政知道」報導,按照公開消息,金正恩出生於1月8日。4年前的今天,外交部記者會上,時任新聞發言人洪磊就證實過,1月8日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日,中方就此表示了祝賀。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表示,金正恩新年剛過來訪,展示了朝鮮方面重視中朝關係。前三次訪問,兩國領導人都談到了中朝關係、朝鮮國家戰略轉型,半島核問題,以及朝鮮半島局勢問題。
對於此次金正恩訪華可能的議題,詹德斌說:「目前美朝談判也面臨突破,而且美朝元首也可能再次會晤,此時,金正恩來訪,體現了中朝戰略溝通。」
這次是金正恩第四次來訪,也是他2019年首訪,這個時間點除了是金正恩的生日,朝鮮半島也有大事即將發生。歲末年初,金正恩釋放了期待第四次「文金會」和第二次「特金會」的信號。
2018年12月3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收到了來自金正恩的親筆信。他在信中表示,有意在2019年與文在寅總統經常見面,共商半島和平繁榮事宜、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
1月1日,在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金正恩新年賀詞視頻中,金正恩說,他願意隨時與美國總統再次會晤;1月2日,特朗普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提及,他也收到了金正恩的親筆信。
目前,「特金會」已經有了最新進展。就在金正恩這次訪華的前一天(1月6日),特朗普宣佈,美國和朝鮮正在就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的地點進行協商。他還曾表示,第二次「特金會」將於今年1月或者2月舉行。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