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經歷了一場地方性的大選,結果證明了地方大選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失敗。先回顧去年一年來蔡政府的重要「政績」。


一、內政百病叢生,人民水深火熱,不苦民所苦

1.南台灣淹大水,高雄出現5千多個天坑、蔡總統乘雲豹甲車勘災、賴揆失言「台灣哪個城市不淹水?」、水患邱議瑩出訪波蘭。
2.促轉會變「東廠」,張天欽變民進黨選戰打手攻侯友宜,三軍儀隊撤出中正紀念堂、新台幣「去蔣化」、軍隊移除蔣公銅像,轉型正義不正義。
3.黨產委員會沒收國民黨資產,作法粗糙,隨意定位為附隨組織。沒收民間資產,包括農田水利會、婦聯會、救國團等,與強盜有何差異。
4.低薪環境,年輕人沒錢花,年金改革,老人家不敢花。
5.經濟失火,售租招牌現滿街。
6.「499之亂」,用戶苦不堪言,政府視而不見。
7.新「安屎之亂」,民眾搶購衛生紙,政府無積極作為。
8.非「非核家園」,政府重啟舊的核二,併聯發電隔日就跳電,新的核四卻不用。
9.「乾淨的煤」,深澳電廠非蓋不可,一遇選舉又轉彎不建。
10.空污推境外,民眾肺變「人體空氣清淨機」。
11.「卡管」、「拔管」,臺大校長遴選,政治黑手伸進校園。
12.投票先罰站,邊投票邊開票,讓民主蒙塵。
13.政治「酬庸」吃相難看,民進黨立委女婿泰國占爽缺,謝系子弟兵駐日領高薪,「口譯哥」空降惹議,吳音寧成蔡政府代表作。
14.吳音寧事件,全國農業產銷失衡,農價崩盤。
15.普悠瑪出軌翻覆,高層說謊急卸責。

二、兩岸關係大倒退,陷入對峙危機,外交現土石流,國際空間被壓縮

1.蔡政府不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冰凍。
2.官方協商大門持續關閉,兩會協商停擺。
3.陸劃M503,蔡政府狠砍春節加班機,打壓台商返鄉。
4.大陸惠台31項,陸委會下禁令,恐嚇送法辦。
5.蔡政府當凱子,送完禮被分手,多明尼加閃電斷交,蔡兩年少五國。
6.「新南向」免簽不對等,政府頻「丟人」,搞出史上最大觀光落跑團,張景森失言「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態度輕浮。
7.關西機場事件兩岸高下立判,駐日代表忙政治,外館人員壓力大輕生。
8.蔡出訪,「路過」台商企業,台商遭殃。

三、結論:兩岸失和,內政失修,外交失利,經濟失火,民心思變

2018年蔡政府的「豐功偉業」當然還有很多,不勝枚舉,這裡僅擇一、二大要提供回憶。民進黨政府治國無方,危害台灣,讓台灣看不到未來。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就是台灣最新民意的展現,蔡英文因此辭去民進黨主席以示負責。但好景不常,選後未見蔡政府深切反省自我檢討,反而變本加厲。
1.在民進黨方面,由卓榮泰接任黨主席,16.9%的低投票率,顯示含金量極少,難以帶動民進黨內改革,只會是傀儡性的過渡黨主席,為蔡英文「2020大選」抬轎。
2.執政團隊方面,「賴下蘇上」,內閣加入競選失利的陳其邁、林佳龍,閣員也幾乎全數留任,共組「敗選者聯盟」。民進黨非但未記取教訓,反而是在教訓人民,台灣民眾對老蘇回鍋的內閣還能有何期待!
3.在兩岸關係方面,去地方選舉,藍營贏得15縣市,為最新民意展現,由地方帶頭突破,透過「九二共識」打開兩岸之間的僵局。但蔡英文非但不面最新民意,也不正視台灣外交艱困的關鍵在兩岸關係,反而提出「四個必須」,用「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機構坐下來談」來阻斷藍營縣市與大陸的交流。蔡政府須知,兩岸間的實力對比已呈現「斷崖式」的消長,雙方實力懸殊,我方在國際主權、外交空間上的損失,優勢已不站在台灣這邊。蔡政府應將焦點置於經濟,讓台灣民生好轉,靠經濟站起來。因此,蔡政府起碼要讓兩岸民間和地方交流熱絡,減少台灣因為兩岸官方對抗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4.對外關係方面,台灣外交雪崩,國際空間被壓縮,關鍵在於就在於兩岸關係的惡化。但蔡政府卻冥頑不靈,持續「親美抗中」路線,導致兩岸關係不斷倒退,台灣人民恐要自求多福了!
台灣內憂外患,蔡政府卻只想繼續拼政治,置經濟於度外,實在是台灣人的悲哀。蔡政府必須正視問題,避免台灣持續空轉,茲提供幾點建議。
首先,內政方面:蔡政府應減少意識形態治國,以蘇貞昌的從政經歷和高度,建議尋求藍綠最大公約數,裁撤東西兩廠黑機關,與藍營大和解,創造社會和諧。
其次,面對如火如荼的中美貿易大戰,民進黨政府始終都拿不出一個具體的辦法來面對,更別說協助和保障台商。但是拼經濟刻不容緩,建議蔡政府把握機會吸引台商回流返台設廠投資台灣。首先,蔡政府應該積極改善國內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的產業環境。釋出土地的同時,工業區的價格不能高漲,油水電也要能供給充足。並且將本勞外勞脫勾,開放外勞,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更重的是,放鬆台商返台投資的審查,一來降低政治因素干擾,鬆綁審查資金來源,二來避免重複課稅。

第三、兩岸問題方面,呼籲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儘速恢復兩會交流與協商,深化23項協議,邁向和平穩健的互動發展,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

最後,蔡政府「親美抗中」路線應該適時終止,美國保護台灣只可能一時,不可能永遠。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一份長期追蹤的國族調查顯示,過半台灣民眾認同是中國人、八成五以上認同是中華民族,這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2018年下半年的調查結果更發現,近六成二的民眾認為兩岸和平統一對台灣最為有利,超過認為獨立較好的有三成五左右,更加證明了兩岸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蔡政府必須務實面對。否則民心思變,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民進黨將重蹈「九合一大選」的覆轍,政權將再度輪替。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