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書》王琚傳記載“常飲羊乳,色如處子”。喝了半年羊奶有多,特別是吃着黃芪長大的羊產奶,頗感體質和氣色好很多。“色如處子”,大抵是任憑再多化妝品,也難以遮蓋的皮膚底色和溫潤。表皮光滑,膚如凝脂,白裏透紅,是激光掃射或者注射玻尿酸,難以到達的境界。羊奶,能溫潤皮膚,補虛養血,食療上品。不過,在香港,牛奶滿街,很少能看到純羊奶粉的影子,就更不要說鮮羊奶了。港人可能還未意識到羊奶的食療神效,但其實羊奶特別適合常吹冷氣因而虛弱的香港人。


常飲羊乳大半載,愈發人誇氣色好。一些身邊的香港好友親人,嘗試以後,也開始喝起來,效果甚佳,皮膚愈發粉嫩白皙。原來,羊奶中含豐富的核酸,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黑色素生成,使皮膚白淨細膩;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鎂,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使肌膚光嫩有彈性,鎂是緩解壓力不可缺少的物質,VE可阻止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延遲皮膚的衰老;更含有獨特的EGF生長因子,能快速修補老化的皮膚細胞,增強皮膚的自我修護能力,使肌膚健康白皙光嫩。
虛勞的體質,特別適合常飲羊乳。所謂久病必虛、久虛必寒。現代研究證實羊奶對胃腸炎、胃病、腎病、肝病等有治療和促進康復作用。歐洲有研究證實,山羊奶是天然的抗生素,有防癌抗癌的的功效。其特有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還可幫助呼吸道和消化道的上皮黏膜細胞修復,提高人體對感染性疾病的抵抗力,減少被疾病侵擾的機率。因此,我的中醫老師常建議虛勞或氣血兩虛的人,多吃羊奶。有位受鼻敏感朋友困擾多年的摯友,在中醫調理的同時,配合每天一杯羊奶,恢復的效果顯著。
羊奶促小朋友茁壯成長。身邊有位朋友的孩子,十歲左右,從來不喝牛奶,一口即吐出。近期開始喝羊奶,喜歡羊奶醇香滑厚的味道之餘,更是因為羊奶比牛奶容易消化吸收。羊奶乳糖分子小,乳糖含量較牛奶低,而且含有豐富的ATP(三磷酸腺苷)成分,促進乳糖分解並轉化利用,因此飲用後不易產生“乳糖不耐症”現象。這似乎很適合相對容易“乳糖不耐”的華人。研究證實,嬰兒對羊奶的消化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九以上;羊奶的蛋白質結構構成與母乳基本相同,含有大量的乳清蛋白,且不含牛奶中可致過敏的異性蛋白。
在習遠平《父親往事—憶我的父親習仲勳》一文中回憶道:“一九六八年,哥哥十五歲,因父親問題的牽連,被有關部門多次關押審查,出來時,身體非常虛弱,全身都是虱子。哥哥到關中富平老家大姑家裏休息很長時間,大姑一天一碗鮮羊奶餵着,他才慢慢調養好。”如果每一位港人乃至內地同胞都能每天喝一杯羊奶,那真的是強壯一個民族。
據厚朴中醫學堂的徐文兵老師一直講,牛奶是陰寒之物,長期飲用特別是體質本來就陰寒的,容易使體質變得更加虛寒。羊奶性溫,恰好補過。羊奶在國際市場上也有着極高的地位,在國際醫學界和營養學界,被稱之為“奶中之王”、“貴族奶”。據了解,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的配方嬰兒奶中,還有當下地位越來越高的寵物保健品中,羊奶的地位極高。
寵物對牛奶對於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配比非常敏感,只有羊奶的配比能夠最大接近吸收程度。羊奶蛋白質主要是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羊奶、牛奶、人乳三者的酪蛋白與乳清蛋白之比大致為75:25(羊奶)、85:15(牛奶)、60:40(人乳)。可見羊奶比牛奶酪蛋白含量低,乳清蛋白含量高,與人奶最接近。酪蛋白在胃酸的作用下可形成較大凝固物,其含量越高蛋白質消化越低,所以羊奶蛋白質的消化率比牛奶高。歐美髮達國家和地區,羊奶地位之高毋庸置疑,鮮羊奶是鮮牛奶價格的將近十倍。而華人地區,羊奶雖方興未艾,但意識尚未普及大眾,相信未來有越來越多人重視羊奶的寶貴。
很多人問起,這一年氣色越來越好的秘訣,那就是,先從每天早上喝一杯羊奶開始。陝西省是羊奶大戶,不過,近年來,內蒙古因為地勢和草料豐富,也開始有山羊奶。有人擔心羊奶會有膻味,比較下來,內蒙古的羊奶相對陝西的不那麼膻,可能因為草原高地空間充裕和草料皆為中草藥的原因。
筆者比較下來,最喜歡的還是特羊的純羊奶粉,非常細膩,皆用進口設備加工,可以放心飲用,而且進口技術加工後,相對不那麼有濃重的羊奶膻味。希望有一天,港人也能有條件常飲羊乳,色如處子!

(Visited 10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