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李登輝「空包彈」言論而身分暴露,涉大陸原解放軍少將劉連昆間諜案,被大陸關押了近二十年的台灣軍情局間諜楊銘中,日前刑滿獲釋返回台灣,成為被大陸關押最長時間的台灣間諜。台灣媒體透露,「軍情局」派員到桃園機場迎接由北京回台灣的楊銘中,還依照慣例對他進行「任務歸詢」報告。

楊銘中於二〇〇〇年被大陸判處死緩兩年,後改為二十年監禁,加上獲減,於今年元月刑滿。楊銘中獲釋後,隨即由其大姐等家人陪同,由北京搭飛機返回台灣。

楊銘中返台

楊銘中原本是前警備總部派駐中正機場的軍官,因犯錯而判刑入景美軍事監獄。獄中認識江南案服刑的前軍情局長汪希苓與副處長陳虎門,出獄後被介紹到軍情局,因表現優異,軍情局派他擔任劉連昆的「交通」(聯絡人)。

劉連昆是原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少將軍銜。一九九二年被他的下屬,早已投誠台灣的解放軍總後軍械工廠管理局局長邵正宗大校策反。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爆發,李登輝為穩定民情,公開劉連昆的情報,表示大陸向台海發射的導彈沒有攜帶彈頭,是「空包彈」。大陸展開調查,劉連昆、邵正宗被捕槍決,楊銘中及另一名軍情局女情報員姚嘉珍也同時被捕,判處死緩,後均改為二十年有期徒刑,姚嘉珍也於去年中旬刑滿獲釋。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