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于北京時間2月19日就《粵港澳大灣區发展規划綱要》发表談話,該負責人提到,大灣區建設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謀划、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


綜合媒體2月19日報道,這名負責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发展的新實踐。 該負責人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將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會同粵港澳三地和有关部門做好各項任務,推動規划藍圖中的願景落到實處,并表示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2月18日发表新聞稿稱,對《粵港澳大灣區发展規划綱要》的公布表示歡迎。澳門特區政府將把握機遇,強化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政策的解說和支持配套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8日表示,“歡迎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发展規划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并感謝中央在規划綱要的編制過程中重視香港特區政府的意見”。
2月18日,中國國務院官網公告《粵港澳大灣區发展規划綱要》,同時刊出《人民日報》評論文章稱,大灣區建設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總面積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總人口約7,000万人,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发展規划綱要》正式公開发布,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发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規划。 按照規划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撑、中國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发展的典范。 据了解,粵港澳三地政府將于2月21日上午在香港舉行宣講會。

(Visited 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