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伊斯蘭國」的聖戰恐怖組織一度曾經統治敘利亞和伊拉克各地近800萬人口,現在已經土崩瓦解。但其流毒未清。


由79個國家組成的打擊「伊斯蘭國」全球聯盟用了4年半時間,持續不斷的軍事打擊,耗資數百億美元、犧牲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其中許多是平民。
但是西方情報系統高官呼籲各國不要對「伊斯蘭國」組織活動和意圖掉以輕心。
在最近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因為2014年伊斯蘭國突然崛起而一度被打亂陣腳的英國軍情六處(MI6) 負責人亞歷克斯·楊格發出警告,這個極端組織在軍事上的失敗並不代表恐怖主義威脅的終結。
他說,該極端組織不僅在敘利亞境內變形,擴散,在海外也一樣。
德國國防部長烏蘇拉·馮德萊恩、美國中央司令部的約瑟夫·沃特爾將軍也發出類似警告說,該恐怖組織目前正在化整為零,潛入地下,如果不加以持續打擊,將會死灰複燃。
據估計,分散在敘利亞-伊拉克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武裝分子大約2萬至3萬人。其中許多人由於害怕被當局起訴而不願回國。
在利比亞、埃及、西非、阿富汗和菲律賓南部還有少量與該恐怖組織有關聯的狂熱武裝分子。有證據表明,「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伊拉克北部省份發動了越來越大膽的襲擊。

有多少外國人加入「伊斯蘭國」?

聯合國曾表示,來自110個國家的40000多名外國戰鬥人員可能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加入過這個恐怖組織。
倫敦國王學院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根據官方、學術和其他數據於2018年7月做出的一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來自80個國家的 41490人前往參加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所謂「聖戰」。
其中包括32809名男子,4761名婦女和 4640名兒童。
隨著在戰爭中死亡、被俘、傷殘、逃亡等各種原因,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在2018年2月初對安理會表示,「伊斯蘭國」據報仍控制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1.4萬至1.8萬名武裝分子,其中包括多達3000名外國人。
倫敦國王學院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的研究數據稱,約有850人從英國加入該極端組織,其中包括145名婦女和50名兒童。除死亡失蹤之外,有約425人返回英國,包括兩名婦女和4名兒童。
不久前,2015年15歲時離開倫敦、加入「伊斯蘭國」的英國少女沙米瑪·貝古姆在敘利亞的一處難民營被發現。貝古姆目前19歲,她剛剛生下了一個兒子。她希望回英國安靜地撫養孩子。

西方爭議和隱患

英國政府官員稱,英國內政部將剝奪貝古姆的英國國籍。但這一決定受到英國一些法律界人士的質疑和反對。
貝古姆的丈夫是一名皈依伊斯蘭教的荷蘭人,據信已經向一群敘利亞武裝分子投降。貝古姆有權對內政部的決定提出上訴。
很多英國人擔心曾經加入「伊斯蘭國」的聖戰者在不思悔改的情況下返回英國,將導致英國國內思想和治安隱患。
BBC安全事務記者加德納認為,在全世界只要有政府治理不善、公民權利被剝奪、穆斯林認為受到宗教迫害、特別是大批被社會疏忽的年輕人感到生活無望的情況下,作為一種「邪教」,極端組織總會有機會招募新的志願者。
因此他說,雖然中東所謂的哈里發國已經終結,但其危險的、具有傳染性的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卻沒有死亡。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