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6月12日美朝兩國元首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面後,全球矚目的第二次“特金會”今明一連兩日在越南河內舉行。昨日(26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經過65小時火車的長途跋涉,率先抵達越南,在越南政府大批軍警及裝甲車的護航下入住當地酒店;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乘坐空軍一號專機於當晚10點左右到達河內。


白宮方面表示,此次會談將以單獨會談、就餐、擴大會談的順序進行。兩人在峰會期間預料最少有5次見面機會,將就朝鮮半島無核化、美朝關係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期待達成共識。

未會面先與越南互動

目前根據白宮發放的日程來看,此次“特金會”將以單獨會談、就餐、擴大會談、午膳、步行會談、參與簽署共同宣言儀式的模式進行。
據悉,今晚6時30分(北京時間7時30分)美朝兩國元首將會在河內索菲特傳奇大都會酒店(Sofitel Legend Metropole Hanoi)進行20分鐘單獨會面,屆時現場將只會有翻譯出席。
之後,雙方將在幕僚陪同下進行“聯誼晚餐”,約有一個半小時“邊食邊談”。兩人週四再舉行正式會談,並可能發表《河內宣言》。
有趣的是,兩名元首在到達越南河內的首日並沒有選擇馬上見面,而是先與越南領導人進行了不同形式的互動。
據各媒體報導,今天一大早,特朗普就先後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及總理阮春福進行了會面。特朗普與越南總理阮春福還一同共進了午餐。期間,特朗普對越南購進美國產品,以及美國與越南的貿易逆差收窄表示欣賞。借此機會,他也放話,表示期待今晚與金正恩的會面,說會面上想做成大事。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今天在美越兩國元首的見證下,雙方代表還一同簽署了多項商貿協議以及逾200億美元的訂單。其中,越南航空(VietJet) 將會向波音(Boeing)購買100架波音737-Max客機、215個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n)及CFM國際(CFM International)製造的飛機引擎;美國航空技術公司Sabre也與越南航空公司(Vietnam Airlines)簽署了諒解備忘錄(MOU),承諾提供技術支援。
外界人士分析,美國與越南積極展開合作的積極姿態其實也是在向朝鮮和金正恩釋放信號,希望其以越南為榜樣進行學習。
在會面過程中,特朗普特意對越南提供峰會場地表示感謝,又指自己和金正恩都對峰會在越南舉行表示滿意。他還特意指出,如果朝鮮能實現無核化,越南就是朝鮮未來發展的一個好例子。
早前,特朗普就曾在社交網站帖文,稱讚越南是世上少有的繁榮發展國家。他以朋友來形容金正恩,表示這次峰會是一個歷史性的機會,朝鮮目前潛力無限,大家很快就會知道未來會怎樣發展。
而朝鮮方面,昨天在金正恩抵達越南河內數小時後,就離開了五星級梅利亞酒店(Melia),視察北韓駐越南大使館。
據美聯社報導,有數10名朝鮮官員於今天當地時間上午8時參觀了河內的下龍灣旅遊區和海防市工業園區。參與的官員包括朝鮮外相李勇浩、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主管經濟的吳壽勇、主管人事的金平海、人民武力相努光鐵,以及三池淵樂團團長玄松月等。
此外,朝鮮《勞動新聞》今天刊登大篇幅文章講述越南經濟發展史,或暗示著平壤有意參考“越南模式”發展經濟,也讓人期待此次兩國元首會否在會面後實施新的突破。
據朝中社(KCNA)報導指,峰會結束之後,金正恩等人週五及週六(3月1至2日)還將會繼續留在越南訪問。

會後《河內共同宣言》成疑

雖然在“特金會”尚未拉開序幕之前,外界就有關於雙方在會後可能達成《河內宣言》的期待。
其實,自上周四(21日)以來,美國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與朝鮮對美國特別代表金革哲就已經開始斷續展開磋商。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消息指,美朝雙方代表一直在對《河內共同宣言》的內容進行商討,擬加入以下條文︰
1. 美國與朝鮮重新確認,新加坡美朝峰會時的無核化意志;
2. 朝鮮立即著手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東倉裏導彈發射場和寧邊核設施的檢查程式;
3. 美國採取相應措施,並重啟金剛山旅遊等可行方案;
4. 組建工作小組,協定具體方案,以早日實施此次達成協議的措施。
但是直到現在似乎雙方的爭議依然很大。此次“特金會”討論的焦點也落在朝鮮無核化的具體措施及美國的相應行動上,如何化解兩國在制裁與棄核實質意涵和先後次序上的矛盾。據日本共同社昨日(2月26日)報導,目前雙方仍然未就宣言內容達成共識。
有了去年新加坡美朝峰會的前車之鑒,外界有不少擔憂雙方在會面後將又一次僅僅強調朝鮮的“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卻沒有具體框架,使簽署的宣言淪為一紙空泛聲明。
現階段美朝在“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觀點上仍有重大分歧。美國認為無核化意味朝鮮單方面放棄所有核武器庫,並允許國際核查員檢查,稱為“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朝鮮則認為無核化包括整個朝鮮半島,希望美國採取“對等”措施,把可以威脅平壤的核武裝力量撤走。
而即使進行會談,美國政府也難以確保朝鮮在凍結生產核武後,會銷毀已擁有的核武。不少分析相信,除非朝鮮政權感到十分安全,否則金正恩不會放棄核計劃。
如果要令朝鮮感到“安全”牽涉到“如何放寬制裁”的討論。朝鮮一直希望美國放寬經濟制裁,另外美國朝鮮事務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也表明,朝鮮無核化取決於美方相應措施。
朝方曾暗示,措施必須包括某種形式的制裁減免和安全保障,例如減少駐韓美軍;移除美軍對韓國的“核保護傘”等等。
從目前美國政府的態度確實有一定的軟化。特朗普本身在國內深陷泥沼,有一大堆煩心事需要處理。這時如果與朝鮮達成有明顯突破的協議,他至少可以贏得所謂的“外交勝利”,為自身帶來一些好處。
但是,美國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給予讓步,朝鮮又將在多大程度上真正履行協議中的去核化行動,仍是一個謎團。但是,不管明天會談的結果如何,外界的期望都是美朝雙方就無核化和放寬制裁的實質內涵達成一個真正具有可行性的方案。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