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於今年大陸兩會期間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會上提出兩岸應通盡通新四通,兩岸人民一視同仁,標誌兩岸關係進入新的階段,和平統一邁入新征程。

習近平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

早些在今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的40週年紀念會上,習近平即提出對於兩岸和平發展提出了制度性安排的呼籲。「習五條」包括:
1.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
2.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3.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
4.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5.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習近平今年於兩會福建廳的講話,正是依循著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路線,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增進臺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中央31條惠台措施,福建66條,成效顯著。要將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成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示範區。習近平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新四通」,包括:
1.提升經貿合作暢通。
2.基礎設施聯通。
3.能源資源互通。
4.行業標準共通。
分析習近平此次講話內涵,主要涵蓋三個層面,包括:
1.第一個層面是突顯兩岸新融合發展具體落實到基層方方面面。做到在中央要繼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思維新道路。強調對台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具體落實到細部,既要宏觀又要微觀,並行到位。服務做好兩岸人民一體化,對台同胞要一視同仁的中心服務思想,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2.第二個層面是兩岸融合具體執行「新四通」,要做到兩岸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應通進通,實現福建為台企業登陸第一家園。
3.第三層面是落實恵台措施,繼續深化中央31條、福建66條,讓台人民深深感覺受益與關懷,增進台灣人民對民族、對祖國的認知和感情,爭取台最大的民心認同與支持。
此次習近平的談話不僅提及恵台措施落實要到位,同時更要聽取臺灣同胞呼聲,研究推出新惠台利民政策,強調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顯示對於大陸自身的發展深具信心,透過持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各種可能途徑,奠定和平統一的基礎。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