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亞一架計劃飛往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客機,從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起飛不久後墜毀,機上的乘客和機組成員無一生還。


經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證實,該飛機是波音737班機(航班ET302),計劃於當地時間8時38分從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博萊國際機場起飛,前往肯尼亞首都內羅畢。
然而,起飛6分鐘後,該架飛機從空管雷達上消失,隨後在距首都約45公里的比紹夫圖附近墜毀,來自33個國家149名乘客與8名機組人員的無人生還。本周要在內羅畢舉辦一個環境會議的聯合國表示,至少19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因此遇難。
據現場記者報道,這架飛機墜機位置的地面有一個直徑約50米、深度約10米的巨坑,巨坑裡面滿是飛機的殘骸碎片。由於撞擊強度巨大,飛機殘骸散落遍及周邊一萬平方米區域。除了飛機殘骸的碎片,地面還散落着遇難者的衣服、鞋子等物品。

遇難者引關注 中國停飛該機型

失事飛機上的人員來自35個國家。由於該趟航班因時間上銜接從中國飛埃塞的航班較方便,因此許多中國公民會選擇搭乘該航班。據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發布的消息,遇難人員中有8名中國公民。
據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11日消息,埃航失事客機上8名遇難中國公民身份初步確認,分別為5名男性、3名女性。4人為中國公司員工,2人為聯合國系統國際職員(包括1名香港居民),另2人分別來自遼寧和浙江,為因私出行。駐埃塞使館已與埃方建立協調聯絡機制,並同遇難中國公民家屬取得聯繫,為家屬處理善後提供積極協助。
其中一名遇難者金某出生於1986年,是中航國際成套設備公司職教處處長。其同事稱,金某是公司業務骨幹,畢業後就進入中航國際工作。在南蘇丹常駐時,他歷經動蕩,甚至還患上瘧疾。後來,他回到國內任職,沒想到一次出差卻讓他失去生命。
而浙江籍遇難者是一名現年21歲的女大學生,3月9日從上海出發前往埃塞俄比亞,原本計劃與男朋友去肯尼亞看長頸鹿。
事件發生後,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阿里,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尼亞塔均在第一時間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對遇難者家屬的深切慰問。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就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失事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希望埃塞方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時向中方通報調查進展,妥善做好後續處置。中國外交部和駐埃塞俄比亞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進展,全力為遇難中國公民家屬處理善後提供積極協助。

飛機設計缺陷?

截至當地時間8時左右,搜救人員已將部分失事飛機的發動機和機翼部分殘骸挖出。但由於機頭部分嵌入地面較深,機頭暫未被挖出。因此暫時不能夠得到黑匣子中的記錄。
造成該次空難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由於該班機與去年10月失事的獅航JT610航班為相同機型,不少網友猜測,事故原因是否會與獅航類似。
有分析認為,波音公司在737 MAX 系列中的MAX 8和MAX 9 機型中增加了新的自動防失速控制系統。一旦檢測到失速危險,該系統就會自動把機頭往下推,使飛機脫離或避免失速危險。但這就會導致飛機陡然俯衝,飛行員手動操作也可能無法將機頭拉起來,從而產生撞地墜毀的風險。
但國際獨立航空評級網站Airline Ratings主編傑弗瑞·托馬斯認為,3月10日的這起墜機同去年10月獅航墜機明顯不同。獅航失事航班有“速度劇烈起伏,直到墜毀。”而埃航的墜毀沒有“劇烈波動”
同時,埃塞俄比亞航空執行長Tewolde GebreMariam稱,當日天氣良好,ET302航班的飛行員在起飛後不久就報告出了問題,要求返航,並且得到地面空管的批准。但飛機還未來得及返航便於起飛6分鐘後墜毀。而這架737 Max 8之前從約翰內斯堡飛回的時候沒有任何明顯的機械問題。
不過,由於此前的獅航事件影響,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通告表示,埃航決定暫停所有波音737-8飛機的運行。
據悉,目前中國13家航空公司共運營60餘架737 MAX客機。包括國航、東航、南航等主要航司。許多中國網友在獲知消息後,對該型號的飛行的安全性提出了質疑。最新消息顯示 中國多家航空公司收到建議,暫時停飛旗下的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改用737—800執行原來的航線。

疑似陰謀策劃 失事原因眾說紛紜

在此次空難事件中,還有兩個疑點讓外界產生各種猜測:
一是此次空難的最早一條消息是由埃塞總理府辦公室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對外公布的,而並非空管部門或是埃塞航空。
二是,美國國務院曾於2019年3月8日公開發表通知,建議美國官員不要於3月10日抵達亞的斯亞貝巴的博萊國際機場或是從此處起飛。
以上疑點使得很多網民認為此次的墜機事件,與“陰謀論”有關。許多網民在國國務院領事司的官方推特下留言,稱這起空難可能是由恐怖襲擊所致,斥責美國沒有及時有效地與埃塞官方共享情報信息,並質疑美國是否與恐怖主義之間存在聯繫。
也有外界猜測,此次的失事是否與索馬里青年黨有關。
2019年1月24日,埃塞空軍在一次針對索青黨的轟炸行動中,於索馬里南部城市Bur Haybe成功擊殺該恐怖組織的行動指揮官阿卜杜·奧斯曼和手榴彈爆炸專家阿布杜薩勒曼,及其餘35名恐怖分子。隨後,索青黨開始對埃塞展開報復。2月2日,索青黨將一輛汽車炸彈被偽裝成載滿蔬菜的小型巴士,攻擊非洲聯盟駐索馬里特派團(AMISOM)位於索馬里南部的一處軍事基地,共造成16名埃塞士兵傷亡。
而索馬里青年黨一向是睚眥必報,因此,此次墜機事件是否與索青黨的報復行為有關,雖然尚未有確切的消息,但外界部分人士認為,目前尚不能夠排除這一可能性。
而索青黨方面目前也尚未就此次事件作出任何回復。
在10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埃航CEO Tewolde GebreMariam到達遇難現場並表示,現在推測事故原因還為時過早,但他們將與包括波音,埃塞俄比亞民航局和其他所有利益攸關方合作,儘快進行進一步調查,找出事故原因。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