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在3月底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命名為“海洋民主之旅”。即將面對連任挑戰的蔡英文,2019年預計出訪兩次,而過境美國向來是台灣總統出訪友邦的重頭戲。


綜合媒體3月12日報道,蔡英文將在3月21日至28日展開“海洋民主之旅”,率团訪問太平洋友邦帕勞、瑙魯及馬紹爾群島。蔡英文除將與三友邦元首會晤,也會參加馬紹爾主辦的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并將在瑙魯國會发表演說。這趟海洋民主之旅,是蔡英文上任后第六度出訪。
台灣外交部发言人李憲章于当地時間3月12日表示,“基里巴斯總統塔內希·馬茂(Taneti Mamau)因為身兼斐濟太平洋大學校長,適逢學校畢業典禮人不在國內,由于台灣與基里巴斯許多合作計划聚焦人才培育,因此能體諒也能充分理解馬茂對校方的承諾以及主持畢業典禮的重要性”。 媒體追問與基里巴斯邦交是否沒問題,李憲章回應,“是,跟基里巴斯邦交穩固”。
台灣媒體報道指,即將在2020年1月面對連任挑戰的蔡英文,2019年預計出訪兩次。而過境美國向來是台灣總統出訪友邦的重頭戲。自2018年底開始,不少立場親台的美國國會議員便公開建議,邀請蔡英文赴國會山莊发表演說,以體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美國與台灣雖無邦交,但美方過去40年根据國內法《與台灣关系法》和台灣維持緊密的非正式关系。而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2018年2月签署通過允許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后,台灣內部便出現期盼蔡英文訪問美國政治中心華盛頓的呼聲。
关于蔡英文此次過境安排,台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12日早在總統府接受媒體提問時指出,台美“還在接洽当中”,雙方將基于“默契、尊重”,在細節確定后才對外公布。 蔡英文2018年出訪過境美國西岸時,造訪美國太空總署約翰遜太空中心,被輿論視為一大突破。她当時在美國的停留時間、活動范圍都被大多媒體解讀是受到美方禮遇,過境猶如“准訪問”。
由于兩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以及“一國兩制”等爭議日趨緊繃,蔡英文此次過境美國若造訪“政治敏感”城市,勢必進一步刺激中國大陸,使兩岸关系惡化。 此次蔡英文出訪团成員包含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立委,也將安排在太平洋友邦從事醫衛的醫療機構及企業家同訪。 蔡英文2017年10月已經出訪過馬紹爾、圖瓦盧、所羅門群島,目前南太地區邦交國只剩下基里巴斯尚未到訪。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