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選,國民黨內角逐者很多,基層力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明確表示不會領表參加黨內初選,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受專訪時首度暗示,可能徵召韓國瑜參選。真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這番表態在藍營掀起軒然大波。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

建議韓國瑜保重身體
據臺灣《中國時報》13日報道,吳敦義12日在接受採訪時稱,拿下政權才是國民黨的終極目標,而且如果是徵召,在「初選階段」就搞定。他語帶玄機地說,他目前正在注意「一個人」,就算「這個人」的民調是比較領先的,但如果還有另一張牌一定會贏,為了重返執政,當然就要打出這張王牌。至於誰是吳說的「這個人」,分析認為,以目前國民黨內有意參選者的態勢來看,應該指的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與此同時,吳敦義意有所指地稱,國民黨要推出的這個必勝人選,除了品德操守必須經得起放大檢視外,更重要的是要兼具「健康與體能」,否則選戰打到一半,體力衰退不支,恐怕也無以為繼,而韓國瑜近來不但暴瘦,且頻頻傳出健康亮紅燈,吳敦義透露他私下已經通過朋友轉告韓國瑜,希望他能夠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外界高度關注吳敦義本人是否參選,他強調仍保留「萬分之一機會」,但「如果黨內已有更合適之人,我何必要插一腳?」目前他正拼4席立委補選,選後才會全盤考慮參選可能,最遲會在4月初選前正式表態。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藍綠陣營都很關注
吳敦義的表態在黨內外都引發強烈關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稱,「如果我們不夠努力、不夠強,讓大家最後只能期待韓國瑜,韓當然就是國民黨最大的希望」,但是如果黨中央決定要徵召,就在初選開始前大大方方做決定,不能比賽打了以後最後結果又改變。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稱,朱立倫和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民調互有輸贏,始終處於誤差範圍,但柯文哲爆發力比較強,朱立倫無法確保勝選。他認為,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時間太短不宜表態,也不宜自行領表,「解決之道,就是黨主席吳敦義代為領表」。蔡正元更在臉書推出國民黨的「夢幻組合」:韓國瑜競選「總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當副手。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稱,若讓韓國瑜參選,一定要讓他參與第一階段初選,初選時程延到八九月都沒關係,絕對不能重演2015年「換柱」一幕。有資深人士分析稱,國民黨前主席連戰2000年和2004年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時,當時馬英九的光芒很強,黨內也有「提早世代交替」的聲音,但都沒有真正形成一股勢力,而韓國瑜已經超越當時的馬英九,但他的行政能力有待檢驗。
就連綠營也有人力挺韓國瑜出馬。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王世堅12日稱,韓國瑜之於國民黨就像倚天劍,「倚天一出,誰與爭鋒」,國民黨為何不拔出這把寶劍,不要到時候2020輸了,又怪兵器不好。臺北市長柯文哲13日稱,韓國瑜出來選的概率「我看還是蠻高的,不然怎麼辦」。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甚至斷言,韓百分之百會選。
臺當局逢韓必卡
韓國瑜本人12日被追問該話題時表示,他現在的標準答復就是目前為止全心全意沖高雄經濟,2020不在他考慮之內,就這樣,其他都不再回答了”。

正所謂「人紅是非多」,韓國瑜目前正面臨民進黨的「全面圍剿」。先是有民進黨人稱他一年300天都酒醉,接著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2日在「立法院」質疑韓國瑜拿很多大陸的農產品和水產品訂單是搞「經濟統戰」。韓國瑜罕見動怒稱,現在一舉一動都被認為是統戰,無限上綱,「這種亂扣帽子的說法,一點意義都沒有」。
另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韓國瑜2月出訪帶回新加坡超市訂單,超市設立「高雄首選」蔬果專區。不料12日卻被嘲諷說專區已撤、農產品下架,韓國瑜情緒激動地回應稱,「明明賣到全壘打,偏偏要說我們被下架」,好像很多人不喜歡高雄成功。他還駁斥說,所謂一年酒醉300天是講嚎洨(亂講的意思)。與此同時,一些韓粉也被指是豬隊友。據臺灣中時電子報13日報道,媒體人黃光芹日前專訪韓國瑜後,引爆韓是否會做好做滿4年市長、任內會不會轉戰大選等爭議。黃光芹透露,一些韓粉鋪天蓋地霸淩她全家,甚至揚言傷害她兒子。不少線民支持她提告,我們都在看韓粉如何把韓國瑜推下神壇。
聯合新聞網稱,重返執政若是國民黨終極目標,倒不如開大門走大路,直接將韓國瑜納入初選,韓也接地氣一點表態會投入初選,否則吳主席這萬分之一就毀了初選制度,很可能毀了國民黨。文章還說,從目前看韓國瑜的確是一位成功的市長,但尚難證明他已經具備扛大位的能力。《中國時報》13日稱,韓國瑜就任市長短短兩個多月,若進軍當局,確實得好好說服投票給他的89萬高雄市民。然而,民進黨若誤判情勢,繼續無限上綱卡韓,逼得他為沖高雄經濟,將2020納入考慮範圍並非不可能,屆時選總統、救高雄將是最動人的出師表。
 

(Visited 191 times, 1 visits today)